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索契未必是王濛终点 速滑队男女同场较量找感觉

2014年01月15日 12:24    来源:哈尔滨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记者 朱翃 施文)“王濛来了!”2013-2014全国短道速滑联赛总决赛终于盼来了这位中国短道速滑“王牌”、冬奥会四金得主。昨天,她的出场不仅让现场的观众鼓掌欢呼,更让苦苦等候的媒体记者们高兴不已。

  由王濛领衔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主力阵容在混合3000米接力项目上表现抢眼,在与男队员的较量中并不落下风,稳定的发挥和良好的精神面貌让场边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和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都微微点头。

  男女同场较量“找感觉”

  王濛此前缺席了女子500米比赛,一度引发场外不少猜测。12日一早,王濛就戴着亮黄色的绒线帽、身着绿色外套出现在场边,十分抢眼。王濛的帽子上绣着一个大大的英文单词“KING”,而她在接力比赛中的表现也一如那顶亮黄色的帽子一样,霸气十足。

  为了进一步增加比赛的对抗性,全国短道速滑联赛总决赛的女子3000米接力改为了混合3000米接力比赛,王濛、范可新、李坚柔和刘秋宏组成的女队主力阵容与男队员同场竞技,为备战索契“找感觉”。

  比赛发令枪一响,王濛标志性的“霸气”起跑,在一众男队员中巾帼不让须眉,迅速抢占头名。在前半程中,王濛和刘秋宏状态极佳,女队始终与男队不相上下,互有领先。虽然面对男队员最后几圈的发力冲刺而败下阵来,但王濛对最后的计时结果“十分满意”,“检验的效果说明我们还是很有竞争力”。

  低调王濛更关注集体

  近两年,复出后的王濛不仅在赛场上叱咤风云,心理上也越发沉稳。

  当有记者问起她作为中国短道速滑队的一张“王牌”,对于索契冬奥有怎样的期待时,王濛并没有谈自己而是更关注集体。“整个中国短道速滑队就是一支王牌之师,成绩一直都不错。范可新、李坚柔等年轻队员也很有实力,我只是经验上足一些,没有那么强的王者的实力,”王濛说。

  主教练李琰也曾多次谈到,近两年王濛不仅在自己的强项女子500米和3000米接力上依旧保持着高水平的竞技状态,更重要的是她带动范可新、李坚柔、孔雪等年轻队员有了很大的提高。21岁小将范可新2013年的表现令人惊艳,在短道速滑世界杯女子500米项目年终排名位列第二,范可新表示自己一直把王濛当做榜样,“她在训练中带给我们很多技战术上的帮助,也在经验和心理建设上给我们很多分享”。

  “索契未必是最后一届”

  就短道速滑项目而言,28岁的王濛已经不再年轻,本届冬奥会将可能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王濛却笑言下一届的事情太遥远,“虽然短道项目对于体力要求比较严格,大龄队员会很难完成如此大的训练量,但我也没有确定这就是最后一届。索契对我人生来讲只是一个阶段,我会尽力做到最好,但并不是我的人生全部”。

  对于老对手韩国队,王濛很谦虚,“她们的个人能力在世界上都非常突出,现在的团队作战能力也很强,我们肯定有很多要向她们学习。”但王濛在谦虚中更透露出自信,她表示将和队友在接下来一段时间不停地练习细节,“短道速滑比赛的未知因素很多,并不是仅靠能力就万无一失,最终成败就看谁能够把细节做好”。

  2014年索契冬奥会开幕在即,王濛霸气依旧的同时,却更多了一分谦和与沉稳。一个彰显“王者之气”的王濛能否成就史无前例的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三连冠伟业,值得期待。

索契未必是王濛终点 速滑队男女同场较量找感觉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