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王濛脚踝手术成功 总局表态:暂不放弃冬奥参赛

2014年01月17日 08:31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上海1月16日体育专电(记者朱翃、仇逸)1月16日,冬奥会四金得主、中国短道速滑队领军人物王濛在上海备战索契冬奥会的训练中不幸摔伤造成脚踝骨折。目前王濛正在上海华山医院进行手术,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表示,暂不放弃王濛参加本届索契冬奥会,但具体的安排根据手术情况而定。

  据记者了解,16日上午,中国短道速滑队在上海东方体育中心进行冰上训练。接近中午时分,队内进行了最后的接力赛训练,并且像往常一样安排了男女混合进行。王濛当时是和一名男队员发生了碰撞,王濛随即摔了出去,随后她就举手示意自己的脚部有情况。当教练和队医赶来脱下王濛的冰鞋时,发现她的脚踝处已经发生肿胀。短道速滑队随即拨打了急救电话,把王濛送到上海华山医院。

  华山医院的专家团队经过会诊,认为王濛的伤势比较严重,是右脚脚踝胫腓骨双骨折,无法进行保守治疗,需要进行手术。

  上海华山医院运动康复科主任陈世益介绍,经过专家会诊,针对王濛的骨折情况,保守治疗已经无效,因此会诊团队决定必须进行手术来对王濛骨折的脚踝进行复位固定,同时取出脚踝处的骨碎片。院方的手术方案是用钢板和螺钉在伤处进行固定。

  当晚七时许,王濛被送进手术室进行手术。据悉,王濛的手术进行得相当顺利。据主治医生介绍,王濛的精神状态很好,但是伤势比较严重,手术后还要经过感染和肿胀的“考验”。

  从目前的情况来判断,医生认为王濛参加本届索契冬奥会的可能性已经不大了。专家表示,骨折需要一定的愈合时间,“从王濛的伤势情况来看,手术后愈合与康复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进行”;而索契冬奥会还有3周的时间就将拉开大幕。

  陈世益表示,治疗首先考虑的是运动员的健康以及长远的康复情况,这是第一位的,不能因为盲目追求金牌而丧失基本的治疗原则。一般脚踝关节的骨折需要六周的时间愈合,后面还有康复的过程,“何况王濛所从事的短道速滑运动,对脚踝部的发力和扭转的要求都比较高。”

  据记者了解,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和副领队刘浩一直在医院陪伴着王濛,上海市体育局局长李毓毅下午也专程赶来探视王濛,而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等负责人接到消息后也第一时间赶赴上海,了解王濛的伤势和手术情况。

  赵英刚表示,“王濛这个时候受伤,我们觉得非常惋惜。作为冬管中心,我们非常关心和关注王濛的伤情,也希望她能够早日康复。”据了解,冬管中心暂不放弃王濛参加本届索契冬奥会,但具体的安排根据手术情况而定。

  谈到王濛的伤势对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影响,中国短道速滑队副领队刘浩表示,王濛的受伤对中国短道速滑队而言是很大的损失,而且事发比较突然,大家也都没有预料到。“我们对队伍的要求还是安心备战,该做什么还得继续按计划进行。我们也会全力配合王濛的治疗,希望其他选手通过这一事件更加努力去备战,把短道速滑队的精神拿出来。”据刘浩透露,在女子3000米接力的比赛中,王濛虽然是主力,但也不是每场比赛都上,不同的比赛中也锻炼了不同的阵容。

王濛脚踝手术成功 总局表态:暂不放弃冬奥参赛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