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王濛被曝去索契愿望仍然强烈 奇迹不是没有先例

2014年01月17日 08:53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她个人的意志品质和参赛的愿望都是非常强烈的。”1月16日,在王濛骨折手术接近尾声时,国家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道。参与会诊的名医陈世益表示尽管能否参加索契冬奥会还是未知数但不排除会有奇迹发生,“不是没有先例。”

video

  由于在接力训练时与男运动员发生碰撞,在上海封闭集训的短道速滑名将、冬奥会四金得主的王濛意外受伤,随后被送往上海华山医院进行了内外踝双骨折的手术。在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仅剩22天的关键时刻,王濛的伤情也牵动着所有冰迷的心,她还有没有可能出现在索契冬奥会的冰面上?

  领队刘浩先是肯定了王濛在受伤后表现出来的精神风貌。“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情况还是比较也严重的,下午我们一直跟王濛在一起。她的精神状态和表现都是值得称道的,非常配合医生的检查,也很冷静,虽然伤势很痛苦但她表现出来了优秀运动员的素质。每个人的恢复情况都会有所差异,这种情况我们也是尽全力去帮助她,她个人的意志品质和参赛的愿望都是非常强烈的。在她这种个人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医疗条件的相互配合下,相信会有一个比较好的疗效。作为国家短道队来说,我们是期望王濛在今后的治疗当中能够尽快好转起来,期待她能够追随着队伍的脚步。大家一起祝福王濛,希望她能早日康复。”

  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领军人物王濛携手队友周洋、孙琳琳和张会,以4分06秒610摘得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并一举刷新了世界纪录,第一个到达终点的韩国队因犯规被取消成绩。骨折之后,“濛主”不仅很有可能无法在女子500米项目上实现三连冠壮举,从精神领袖和实力的层面来看也会对整体的备战特别是女子接力项目带来连锁反应。对此,刘浩回应道:“这是突然的事情,下一阶段的安排还没有这么快。王濛受伤肯定会对我们造成影响,但如果大家关注我们之前的比赛的话也会看到,接力项目上的人员是常发生变化的,王濛也不是说每场比赛都参加,我们会在不同比赛都在演练不同的阵容。对于队伍来说,所有教练员和工作人员都很关心王濛的情况,也接到了很多队员打来的电话。我们对队伍的要求是安心备战,按照训练计划接下来该做什么还是得继续去做,因为我们距离奥运会已经很近了。我们会全力治疗王濛的工作,同时其他选手的备战会继续下去,我相信通过这件事大家会更加努力去准备,会把队友的精神也滑出来。”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医院运动创伤外科主任李方祥坦言,运动员的健康是确定手术方案时的首要考量:“大家都知道骨折需要一个愈合的时间,王濛能否参加冬奥会还是未知数。我们今天的治疗首先是考虑到运动员的健康,这是第一位的,不是盲目追求金牌而丧失基本治疗原则。一般踝关节的骨折愈合基本需要六周的时间,后面还需要一个康复的过程。大家也都知道王濛她的意志品质比较坚强,作风性格也比较泼辣,平时身体体质也是比较好的,所以我们希望在尊重医学康复的规律过程当中能够战胜疾病,希望她能够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参加比赛。”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运动医学中心主任陈世益则表示,王濛受伤后用怎样的心态来面对同样重要:“这个损伤程度是有点复杂的,是否能够重返赛场取决多种因素。很重要的还有术后早期要经历感染关、肿胀关,如果这两关能够平稳过去的话,还需要愈合、康复的过程,再来看关节活动度、肌肉力量、灵活性等……所以现在回答是不是能够参加冬奥会还很难讲,但是运动员的意志是很重要的,也有可能恢复,不是没有先例。上一届冬奥会上也有选手的冰刀把股四头肌割断了,但仅仅十几天的时间就站在奥运会赛场上了。”

王濛被曝去索契愿望仍然强烈 奇迹不是没有先例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