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杨旺:王濛身不由己 从今天起做一个自由的人

2014年01月20日 12:44 来源:央视网体育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崇尚帝王将相的王濛,同样迷恋洁白冰面上的操控感。在这里除了可以体验到冰刀划过的自由感,她还会有种君临天下,化身冰面博尔特的极限体验。为此,她的训练伙伴中,从来不缺男性队员。

  不过,或许是长久远离(她曾被国家队放逐达一年)让她对冰面有了疏离感,或许是年龄的累加让她不复当年的敏锐和果敢,总之在1月16日这天,在和某男队员碰撞之后,王濛的身体如离线的风筝一样飞向挡板。在华山医院,为她主刀的是刘翔之队成员,主任医师陈世益。

  两名超级奥运明星,同样万众瞩目,同样因为骨折而倒在了奥运会这出大戏前,难道是上天的安排?

  踝关节内踝和外踝双骨折,离奥运正式比赛25天,即使最蹩脚的围观者,也能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王濛已经无缘奥运会甚至退役。王濛受伤之后,对她的祝福铺天盖地。央视主持人于嘉在微博中称:“天佑@王濛早日康复!身体健康更重要。”新华社的微博评论也是:健康大于金牌。

  但是,事情似乎未有想象中那么简单。一个简单的手术方案,其最终确认权并不在王濛自己或她的父母,而是在她的主管机构总局冬季管理中心。而她的手术恢复情况,各方表达都有含糊甚至矛盾的地方。

  “一般踝关节的骨折愈合基本需要六周的时间,后面还需要一个康复的过程。”陈世益说,“因此现在回答是不是能参加冬奥会还很难讲。但运动员的意志是很重要的,也有可能恢复,不是没有先例。”

  “希望她能顺利康复,”总局冬季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表示,“我们为她的受伤而惋惜,也希望她能站在奥运会赛场上。”

  很显然,在诸多表述中,希望她重回赛场,是其中的重点。

  作为体制内的运动员,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已经成为总局冠军生产线上的一个产品。他们在累积成绩、知名度的同时,其身上所附着的责任甚至枷锁也在水涨船高。最有说服力的是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后,刘翔开始在总局田管中心和上海体育局的层层保护下,开始逐步走向神坛。不要说他的参赛资格(两届奥运会的蹊跷退赛,至今有关方面仍然没有给出正面的回复),他的伤病无法做主,即便是退役、恋爱等个人安排,也得听从团队的需求。

  具体到王濛,其身不由己的色彩更强烈一些。在这个奥运周期,她被贴上了坏小子标签,队霸、打领队、被国家队开除等,让她在接受道德审判的同时,也剥夺了她国际比赛的机会。这也让她的回归之旅,披上了一层戴罪立功的救赎的色彩。可以想象,在双重压力下的王濛,是多么的煎熬。

  更何况,目前的中国军团,正面临异常严峻的局面。在下月举行的索契冬奥会上,经历过换血的中国花样滑冰双人优势不再,无论是庞清佟健还是新组合张昊彭程都缺乏足够的实力争取金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虽然高手众多且难度系数大,但规则改变之后悬念丛生;真正有把握的,是500米短道速滑项目里几千年才出一个的优秀选手王濛。作为2006年和2010年奥运会的双料冠军,这个项目一系列世界纪录的拥有者,王濛还可以确保3000米接力等项目具有竞争力。而一旦她缺席,中国短道速滑甚至中国代表团将告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王濛的存在关乎整个中国代表团的生死。(官员们在和上级主管部门制定奥运目标的时候,金牌肯定有细化的要求。)

  于是,从医学界、教练组到王濛本人,都开始流露出这样一个情绪:王濛去索契愿望强烈,不排除有奇迹的出现。在他们看来,这样做是有成功先例的:2010年时意外受伤的短道速滑名将刘秋宏,冰刀把股四头肌割断了,但十几天的时间就站在温哥华奥运会赛场上。而无论是此前的赵宏博,还是赵蕊蕊,都有在骨折痊愈后迅速出现在赛场甚至夺冠的成功先例。而在舆论上,那些能战胜自身的伤病,追求国家利益的个体,都成为最佳励志范本和讴歌的英雄。在国家利益这面大旗下,多少英雄前赴后继,透支着自己的健康,幸福甚至生命。

  有必要打破这个牢笼,将那些由道德和利益组成的所谓国家需要抛开。从现在起,你不是某个集体甚至符号的代言人,更不是带有污点的罪人。如果说亏欠,你自己已经用几块金光闪闪的金牌,回报了自己的组织。要说亏欠,也是他们亏欠你。

  是的,你应该拿出自己的爷们气概,勇敢地对那些貌似关切实则准备榨取你的健康的人,勇敢地说NO。

  从今天起,做一个自由的人,脱掉冰鞋,走自己的路。

杨旺:王濛身不由己 从今天起做一个自由的人 有必要打破这个牢笼,将那些由道德和利益组成的所谓国家需要抛开。从现在起,你不是某个集体甚至符号的代言人,更不是带有污点的罪人……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