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会花滑前瞻:亚裔生辉还是东道主称雄?

2014年01月22日 08:39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消息:佟健手抚着自己的膝盖,轻声说:“这大概是我和庞清最后一届冬奥会了,希望能有个好结果。对我们而言,最完美的结局是在赛场上滑出自己满意的两套节目。现在我担心两点,体能和跳跃。”
    说这话时,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坐在中国花样滑冰队的体能训练房里,身旁跑步机上有牵手20年的搭档兼女友庞清奔跑的身影,佟健却不得不先抵御着腰膝伤痛的纠缠和感冒病毒的困扰。
    索契将是这对冰上情侣第四次征战冬奥会的赛场。为了责任与荣誉,34岁的他们用自己本赛季自由滑曲目的名字作为出征前的誓言——“我们依然有梦!”
    既然是梦,便对取胜没有绝对的把握。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上,同样以复出姿态征战个人第四届冬奥会的申雪和赵宏博,以中国花滑队史上第一枚冬奥金牌改写了历史;然而四年过后,竞技体育的残酷将现实的难题摆在了中国花滑队面前,上届银牌得主庞清/佟健的年龄与伤病,张丹退役后张昊与新搭档彭程一波三折的磨合过程,以及十年来首次未获满三席冬奥名额的事实,都在拷问着中国双人滑的实力。
    从强手林立的竞争态势来看,中国双人滑捍卫荣誉的前途也注定不平坦。在上月初于日本福冈举行的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上,德国组合萨维申科/索尔科维以几近完美的表现刷新自由滑得分纪录,以高到令人瞠目的227·03分总分,反超代表俄罗斯的现任世锦赛冠军沃洛索扎/特兰科夫,力夺冠军。
    夙敌愈战愈勇的同时,“新人”更是咄咄逼人。温哥华冬奥会后,俄罗斯以拆对重组的形式重宝押向双人滑,在过去四年间成功改写冰坛格局。不久前落幕的花滑欧锦赛上,俄罗斯便在德国选手中途退赛的情况下,以沃诺索扎/塔兰科夫、斯托波娃/克里莫夫和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的超级阵容横扫双人滑奖台。
    相形之下,去年世锦赛仅位列第五的庞清/佟健和成绩更为惨淡的彭程/张昊,只能把索契目标降为争取一枚奖牌。
    就像中国花滑队总教练姚滨四年前在温哥华曾断言的,即使拿到过一枚金牌,中国花滑仍无法改变自己在世界范围内的弱势地位。非要从这份悲观中寻一丝希望的火种,那便是继1988年冬奥会后,中国又一次在冬奥会花滑四个小项中都有选手出战。
    不过无论女单的李子君、张可欣,还是男单的闫涵、冰舞的黄欣彤/郑汛,在他们各自的项目上都还只是配角,真正沐浴在聚光灯下的是日、韩、美、加、俄的大咖们。
    被称为花滑明珠的女单项目上,两届世锦赛金牌得主、冬奥会卫冕冠军金妍儿的“热身”赛季虽遭伤病横拦,但她复出站即夺冠的表现令人不得不叹服,索契仍将上演这位韩国国民甜心与同为23岁的日本天才少女浅田真央之间的正面遭遇战。
    如果说本届冬奥会女单赛场与上届争冠形势有着本质不同的话,那便是索特尼科娃和利普尼特斯卡娅的横空出世,凭着出道以来欧美系裁判的偏爱有加和东道主优势,俄罗斯“小花”难说不会成功搅局。
    随着沉寂多时的“冰王子”普鲁申科宣布只参加团体赛争夺,三届世锦赛冠军陈伟群仍将是男单问鼎的最热门人选,不过加拿大华裔名将四年来独孤求败的形势已于今年有所改观,以高难度著称的羽生结弦将率领日本军团挑战索契。
    如同前数届世锦赛,冬奥会的冰舞赛场依然是美国名将戴维斯/怀特和加拿大组合威尔图/莫伊尔的对台戏,加拿大的卫冕冠军瓦图/摩尔、东道主组合波波诺娃/索洛维耶夫、和日裔美国选手涉谷兄妹也将奋力出战。
    作为索契冬奥会增设项目,花滑团体赛按照去年世锦赛和大奖赛成绩发放参赛资格,加拿大和俄罗斯分列前两位,中国排名第七。

冬奥会花滑前瞻:亚裔生辉还是东道主称雄?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