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冬季体育有待提速

2014年01月22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距离索契冬奥会开幕仅有15天的时间,我国冬奥军团已经蓄势待发。冬季运动在银装素裹下往往带有童话般唯美的色彩,但是中国冰雪运动的整体发展并不唯美。在夏季奥运会上已经攀上巅峰的中国体育,却在冬奥会上成绩一般,冬季竞技运动整体发展相对落后,亟待提速。

  冰雪发展历艰难

  早在上个世纪,一些冰雪运动如滑雪、滑冰、冰球等项目在欧美国家逐渐得到普及和发展。1924年第一届冬奥会在法国夏蒙尼举办,让冬季运动第一次走向全世界人民的眼中。现今在国外尤其是欧美地区冰雪运动已经被认为是一种时尚的运动项目。

  中国1980年开始参加冬奥会,但直到2002年2月16日,中国选手杨扬在盐湖城第十九届冬季奥运会中夺得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项短道速滑第一名,才为中国选手在冬奥会实现金牌零的突破。这是中国冬季运动发展的里程碑,也是中国冬季运动向世界迈出的重要一步。

  自中国参加冬奥会以来,共获得44块奖牌。从奖牌的分布来看,短道速滑和空中技巧是我国金牌的主要来源。短道速滑共计7金10银7铜,自由式滑雪1金3银2铜,花样滑冰1金2银4铜,速度滑冰3银3铜,冰壶1铜。而其他冬奥项目成绩则显得有点“可怜”。

  北冰南下困难多

  中国冬季运动发展较弱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因为开展得不普及,群众基础不广。冰雪项目受天气、场地限制太大。我国北方地区在发展这个项目上略显优势,相对而言我国南方地区就有点“勉为其难”了。在我国东北地区,冰雪运动早已进入了中学考试课程。虽然中国冬季运动主管部门曾经推广“北冰南展,北雪南移”,但这并不能改变南北差距的现状,东北三省仍是我国冰雪项目的“主力军”,占有70%。

  黑龙江省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胡武说,在北冰南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人才培养、选拔更多有天赋的运动员、扩大群众参与度,而不是仅限于黑龙江、吉林两个冰雪省份,这是中国冬季项目长足发展的关键。

  限制冰雪运动发展的因素还有参与冰雪运动的价格过高。比如冰球运动,一套护具就近万元,一双冰鞋2000多元,一支球杆1000多元,开销“实在太大”。

  借力冬奥求发展

  日前,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这为中国冬季运动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新的契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事业达到了一个新的高潮。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稳坐世界第一集团。然而,冬季运动仍是短板,人们期望中国体育不仅要在夏季奥运会上登上颠峰,更要在冬季奥运会上“一挽狂澜”。

  国际奥委会委员、前短道速滑奥运冠军杨扬在接受采访时说:“我个人感觉参与申奥就是迈出第一步,对冬季运动的发展是很好的契机。我们国家可以持续在奥运的氛围下让世界更多地了解我们,同时也在申奥过程中不断完善自己,这些都是很好的发展过程,不能单单看结果。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事情。”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冬季体育有待提速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