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会速滑前瞻:中国圆梦索契难度大 力争奖牌

2014年01月23日 09:18 来源:新华社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速度滑冰一度被视为中国队冬奥会突破口,却屡屡与金牌失之交臂。在短道速滑产生了中国首枚冬奥金牌后,花样滑冰也传来夺冠捷报,中国的速度滑冰依然徘徊在最高领奖台之外。2014年的索契,能否成为中国速度滑冰的圆梦之地?

    在众多速滑项目中,女子500米是中国队传统强项,一直被寄予在冬奥会上争金夺银的厚望。1992年,叶乔波在500米勇夺银牌,为中国赢 得首枚冬奥会奖牌,但她至今仍为错失金牌心怀遗憾。2006年,夺冠热门人选王曼丽心理负担过重发挥不佳,中国速滑队再次痛失金牌,令人唏嘘不已。

     今年的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速滑队领军人物王北星以及于静将挑战众多强手,要在索契“捅破窗户纸”可谓困难重重。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速滑部部长肖华分析,中国选手争奖牌是比较合适的目标。

     相较于四年前的温哥华冬奥会,索契冬奥会的女子500米竞争更为激烈。据肖华介绍,现在欧美强队以及韩国队的训练水平高,2010年时能够进入38秒的运动员只有6、7个,现在却有24名运动员能达到这一水平,夺冠的难度上了一个台阶。

     在众多强手中,韩国的卫冕冠军李相花实力最劲。这位不满25岁的选手吸收韩国队短道速滑的经验,掌握了出色的弯道技术,而且状态稳定,“一 抬腿”就是37秒。虽然王北星的个人最好成绩进步到36秒85,李相花本赛季却滑出了36秒36的个人好成绩,还7夺世界杯冠军,大有“奥运金牌非我莫 属”的气势。另外,美国选手理查德森,上届冬奥会亚军德国人沃尔夫和俄罗斯选手法特库琳娜也实力不俗。

     而温哥华冬奥会摘铜的王北星尽管去年状态回升,可本赛季世界杯仅收入2银3铜的成绩,与李相花的7块金牌之间存在不小差距。

     29岁的于静去年并不顺利。去年年初的速滑短距离世锦赛,于静的世界纪录被李相花以36秒80刷新,这对黑龙江姑娘不啻为一个打击。11月的世界杯加舀大和美国站,她取得的成绩均不尽如人意。

     不过,在今年1月19日结束的日本长野短距离世锦赛上,于静一举赢得女子组冠军,小师妹张虹取得银牌,尽管成绩都超过37秒,这一胜利无疑将有助于提振于静的信心。

     优势小项的两大高手都不拥有夺冠的绝对实力,中国速滑队想在索契实现金牌突破难度相当大。然而,体育比赛的魅力之一便在于结果的变化莫测,实力最强者未必成为笑到最后的人。

     尽管速度滑冰不像短道速滑那样讲求技巧与团队配合易出冷门,但对运动员的要求却是精益求精。赛前一堂训练课略有偏差,比赛时心理稍有波动或发生难以预料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比赛结果变化,这方面的例子举不胜举。

    王曼丽当年以世界排名第一参加都灵冬奥会,被视为夺金最大热门,却出人意料地输给产后复出的俄罗斯妈妈级选手朱洛娃;在温哥华冬奥会男子万米比赛中,三届世锦赛冠军、世界纪录保持者克莱默居然因为换道错误的低级失误将冠军拱手送给韩国人李承勋。

冬奥会速滑前瞻:中国圆梦索契难度大 力争奖牌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