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运小国去索契乐在参与 非洲选手靠委培

2014年01月23日 12:36 来源:环球时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训练中的阿米维,代表多哥出战帮她圆了冬奥梦。

训练中的阿米维,代表多哥出战帮她圆了冬奥梦。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赤道附近的多哥、热带雨林气候的菲律宾、冬季平均温度在10摄氏度以上的津巴布韦……这些冬奥会上的新丁,给本就因冬季气温高成为“史上最热冬奥举办地”的索契再添温度。这些国家国内几乎不具备开展冬季运动的客观条件,没有夺金任务的它们,到索契更多是为享受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快乐。

  非洲冬奥选手靠委培

  19岁的马希尔德·阿米维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多哥代表团的3名运动员之一,她出生在尼日尔,父亲是法国人,母亲是多哥人。“非洲超级运动员”网站称,阿米维两岁时便移民法国,并一直在法国接受专业的滑雪训练。去年5月,多哥代表团通过网络找到她,希望她为“母亲的祖国”出战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水平尚与法国顶尖级选手有差距的阿米维最终同意了这一请求。

  阿米维的故事代表了绝大多数非洲冬奥选手的参赛经历。据“青年非洲”网站报道,本次共有4个非洲国家参加索契冬奥会,除“老面孔”摩洛哥和阿尔及利亚,多哥和津巴布韦是首次派代表队参加冬季奥运会,其中多哥以3名参赛者组成非洲最庞大的冬奥代表团。除阿米维外,多哥女子高山滑雪选手迪波乐、津巴布韦唯一参赛的男子回转运动员斯戴恩和摩洛哥的拉哈麦迪和塔兹,都是在欧洲或北美长大并接受训练,他们大部分人都拥有双重国籍。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由于非洲全年平均气温较高、太阳光照时间长,冬季运动必需的雪和冰很多人一辈子都看不到。此外,非洲地区经济发展较落后,花高成本培养有能力在奥运会这样高水平赛场上竞争的运动员也不现实。因此代表非洲国家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几乎都是在别国训练但无法达到奥运参赛标准,转而“归化”非洲国家实现奥运梦。“非洲青年”网站说,整个非洲参加冬奥次数最多的摩洛哥,也仅有5次冬奥经验。

  短跑强国上冬奥堪称传奇

  提起牙买加,体育迷最先想起的一定是“飞人”博尔特,但这个短跑强国却爆出运动员为参加冬奥上网募捐的尴尬事。实际上牙买加有舵雪橇队在冬奥历史上可谓传奇。虽身处热带地区,且境内缺乏训练场地,转行自田径项目的牙买加有舵雪橇运动员们,凭借顽强的意志,在1988年就首次亮相冬奥会的赛场。尽管在比赛中获得最后一名,但他们的故事让人印象深刻,被美国改编为经典励志电影《冰上轻驰》。此后牙买加有舵雪橇队相继参加了1994年、1998年和2002年的冬奥会,此番再战索契,虽然过程艰难,但已不算新鲜事。

  成为菲律宾史上首位冬奥选手的迈克尔·马丁内兹让菲律宾媒体兴奋的同时也充满期待。《菲律宾星报》称,这名17岁的小将,在2008年至2011年亚洲青年男子花样滑冰赛事中从未失败,他在去年的冬奥会预选赛上取得第七名的佳绩。赞美马丁内兹的同时,《菲律宾星报》也承认他的成绩来自于在美国的训练和高水平的外教。

  2002年刚刚独立的东帝汶也将在索契拥有首名冬奥选手——19岁的贡卡佛斯去年年底通过了大回转滑雪项目资格赛。这名在法国出生的运动员对“法兰西24”网站说:“冬奥会上我除参与竞技外,还将扮演‘外交官’的角色,我将帮助世界更多地了解东帝汶,让人们知道我们是只有战争。”

  冬季运动推广仍需努力

  在得知牙买加有舵雪橇队重返冬奥后,英国有舵雪橇教练加里安德森对英国广播公司说,能在冬奥会赛场看到那些没有冬季运动传统的国家和冬奥会大国同台竞争,是激动人心的一件事。

  不过由于对气候、场地等条件要求严格,冬季运动的受众人群十分有限,是名副其实的小众运动。其中高山滑雪、跳台滑雪等雪上项目相对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等冰上项目对场地要求更加苛刻。亚洲国家中,中国和韩国在政府支持下,冰上项目近年发展不错,但雪上项目的开展仍然比较差。

  美国、加拿大和西北欧的冬运大国地位首先由适宜的自然条件决定。冬季运动在这些国家的群众基础非常好。仅10万人的奥地利小镇因斯布鲁克,曾举办过两届冬奥会。

  近年国际奥委会、国际雪联通过各种手段推广冬季运动,它们对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中国尤为重视。此前国际雪联设立了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希望借赛事影响力让更多中国人对滑雪运动感兴趣。此外印度2011年牵头举办第一届南亚冬季运动会,尽管赛事仅4个正式大项和2个表演项目,但仍吸引了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7个国家参加。【环球时报驻南非、墨西哥特派记者 倪涛 姜波 环球时报记者 季芳 夏小美】

冬运小国去索契乐在参与 非洲选手靠委培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