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王濛术后亲承无缘索契 愿自己心里的好人打倒坏人

2014年01月24日 08:46 来源:央视网体育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白岩松:

  做这一切的目的,也不是为了奇迹般的恢复打比赛?

  王濛:

  让我特别特别感动的是,从我出了事,包括肖局亲自到上海看我,回来刘局第一时间过来看我的时候,转达了说,首先出来以后,上报给刘延东副总理,他们都是第一时间做的批示,“全力救治,提供最好的医疗水平,不留后遗症”。没有说要去索契,为国争光,这个时候所有人给我的关心,就是好好养伤、好好养腿,为了将来不留下任何的后遗症,一定要把这个脚治好,我觉得我的心里特别特别的温暖。

  解说: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少年体校,王濛是很多小队员的偶像。像王濛一样成为世界冠军也是孩子们的梦想。回头看王濛可谓是少年成名。

  2002年王濛第一次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就夺得500米冠军,这是中国第一位,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此后在国内国际赛场,王濛创造了一项又一项辉煌的战绩。

  王濛:

  后来我站到领奖台才知道,其实连我名还没有念到我就上去了。

  解说:

  2006年东林冬奥会的短道速滑500米金牌,20岁出头的王濛,被称为速滑女皇。但在2007年站上巅峰的王濛,却因在长春冬运会罕见公开指责主教练李琰,而被开除出国家队,之后两人和好,王濛重返国家队,2008年成为国家队队长,并接连拿下多个冠军,包括世锦赛一百米、一千米、一千五百米冠军。2010年冬奥会王濛再次夺金,并在冰面上上演磕头谢李琰一幕,给舆论留下深刻印象。

  李琰:

  王濛就是王濛,她顶着了,她绝世无双,她成为了唯一一个卫冕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

  解说:

  然而2011年,王濛在人生的赛道上却再次极转。

  国家短道速滑队在青岛集训期间在驻地发生了严重冲突,王濛同刘显伟被开除出国家队。

  2012年9月20日,在离开国家队13个月后,王濛再次被解禁,重返国家队后,首次出战,她就拿下了500米全国冠军,但是就在大家期待,她能在索契冬奥会再创辉煌的时候,王濛却突发意外。

  王濛:

  这是我自己的相片,这是我2010年冬奥会夺得奥运会金牌,亲吻金牌的相片,底下写着“待续为完”。

  白岩松:

  受伤之后,你自己哭过吗?

  王濛:

  伤了之后,我就哭了。因为冰刀鞋太坚固了,那个鞋太硬了,脱不下来。我们的冰刀鞋,正常穿都很难穿,当时脱下来的时候太疼了,那个脱下来的时候,那是我从头到尾最疼的时候,那会儿往下脱的时候,受不了,那会哭了。到医院结果出来,再哭是我跟我们领队和教练说,我叫他们来,商量说,应该给我父母打个电话了。因为外面已经肯定在传了,如果传出去,我爸妈看到的话,别人纷纷打电话给他们的时候,他们一定会蒙的,我还是要正面告诉他们,这样他们就会心理踏实一下。至少让他们知道怎么回事了,我不想让我的父母那么担心,那会跟他们说的时候,我们教练哭了,领队哭了,就觉得你想的太那个了,你怎么那么镇定的,我不是镇定,我是没有办法,我爸妈很快就会知道,那会哭了。

  白岩松:

  都不是疼的原因造成了,恐怕是心里的。

  王濛:

  直到现在为止,他们没有人听到我说疼,我也没有说过疼,就觉得这种疼好像已经麻木,觉得这个已经不是疼的东西了。当我手术麻药劲过的时候,我第一句话跟孙琳琳说的是,多想让她再给我贴上止疼绷,止疼绷贴上就是睡觉,我多想现在给我贴上止疼绷。当时是这样的,过了两天就过来了。

  白岩松:

  终究要面对,埋怨过陪练和教练吗?

  王濛:

  刚开始的时候会纠结,觉得怎么能发生呢?就是不应该发生的事。安全细节的意识怎么没有做好?到现在就是两个小人,一个会有纠结,另外一个就会说,其实这种事是很正常,发生在我的身上就要积极面对它。我是很感谢我们教练,从06年她回来到现在,我能拿了这么多好成绩,她对我做出了很多的努力,在我的身上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我真的很感谢教练,给我了这么好的成绩,能让拿了这么好的成绩。

  白岩松:

  你可能注意到了,也有媒体报道说,你又跟教练说存在一些矛盾,你看到这种报道没有?

  王濛:

  我们在一起,还不像说一个工作,只是早上来工作,晚上下班。我们要朝夕相处,不断在一起。要探讨技术,探讨战术,探讨很多大的不同的观点,很正常。但是我们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目标,我觉得在共同中都没有说直接的一定我们有什么矛盾,我们水火不容、你死我活,我们没有这样的关系,这种摩擦对我们来说挺正常的。

  白岩松:

  你刚才说了,这一个礼拜有两个小人一直在都,怎么会这样?委曲、甚至有的时候有一点,抱怨,另外一个小人觉得这一切太正常,到现在为止这两个小人谁赢了?

  王濛:

  其实在我伤之前,没有想过这么多,我的可能只有一个索契,拿冠军,拿冠军证明自己。其实伤了以后,我想了很多很多东西,人生要面对很多的事情。我一个姐姐跟我讲过,“你的人生其实并不是一个索契,哪怕拿宇宙冠军了,又能怎么样?”我一直在抱怨,其实是没有用的。对我来说,我没有那么大的心胸宽阔去接受所有的,我会尽量让我好的小人把坏的小人完全打死。

  白岩松:

  刚才你爸爸说的一句话,让我很有感受,没有丽江和青岛的打架事件,让她去长大,她这次可能不会这么快的转过弯了,还不得逼疯,你觉得爸爸这句话说的对不对,那件事情是不是帮助你这次面对这件事。

  王濛:

  经历的事,成长的代价其实真的挺深的,但是经历那些事以后,我觉得我自己更成熟了,自己的心智更强大了,更能承担起很多应该在原来承担不了的东西。而且现在对我来说,我更应该做的就是积极的去帮助别人,然后去宽容别人,去宽容自己,我觉得这个很重要,心胸有多大,可能决定未来的路,或者人生的路。如果想要自己宽心的话,还是先让自己放下。

王濛术后亲承无缘索契 愿自己心里的好人打倒坏人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