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自由式滑雪前瞻:雪山上的“三英战吕布”

2014年01月25日 10:01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作为中国军团征战冬奥会雪上项目唯一具备夺冠实力的项目,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毫无疑问地成为中国征战雪山的独苗。随着索契冬奥会的临近,将雪山之上夺金希望全押在空中技巧上的中国军团已形成集团优势,有望上演一出“三英战吕布”的大戏。

  本土英杰独步天下

  中国雪上项目在冬奥会里唯一的一枚金牌就来自空中技巧。空中技巧一旦有失,整个中国军团很可能在雪上项目陷入缺金少银的尴尬局面,这对于偶然性很大的空中技巧来说,压力无疑是巨大的。

  好在中国队一如既往地在这个项目上保持着强势,本赛季5站世界杯中国队共收获了7个冠军。虽然目前参赛名单尚未公布,但如不出意外,女队仍由老将李妮娜和世界杯总冠军徐梦桃领衔,程爽、孔凡钰和张鑫将会竞争剩下的两个名额。男队则是由刘忠庆任队长,另外三人应该是贾宗洋、齐广璞和吴超。

  1983年出生的李妮娜在连续两届冬奥会与金牌擦肩而过之后,本赛季强势复出。加之冬奥会规则的改变更有利于以稳定著称的李妮娜,可以说索契将是李妮娜最佳的圆梦机会。此外,中国女队还拥有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得主徐梦桃,她拥有世界最高的4·175难度的动作。虽然本赛季稳定性不佳,但对于天性开朗的徐梦桃来说,只要心态平和,她仍然会是这个项目冠军的最大热门之一。

  在男队方面,1985年出生的刘忠庆是温哥华冬奥会的季军得主。虽然此后的表现被两位后辈贾宗洋和齐广璞掩盖,但本赛季他状态爆发夺得年度总冠军。至于贾宗洋和齐广璞,一位是上赛季世界杯总冠军,一位是2013年世锦赛冠军。这个赛季两位90后小将目前状态也不太稳定,但仍然会是夺冠的大热。

  外国“吕布”暗箭难防

  同中国的集团优势相比,国外顶尖选手更擅长单打独斗。这个赛季国外的一流高手们纷纷回归昭示着,中国想拿到空中技巧这两枚金牌并不是手拿把掐的事。

  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冠军、澳大利亚人拉斯拉的复出让她成了中国队的头号对手。在温哥华之后拉斯拉结婚生子,上赛季复出后仍然水平不减,而且恢复了自己三周台的最高难度动作。在北京“鸟巢”站世界杯上,中国队尽遣主力出战,就是为了能够与她同场竞技一把。结果在李妮娜、徐梦桃和张鑫的围堵之下,拉斯拉虽然出现失误但仍拿到银牌,其实力之强可见一斑。

  相比之下,男队来自对手的压力更大。温哥华冠军阿里克谢本赛季也复出,这位即将参加第五届冬奥会的白俄罗斯人获胜的最大武器是经验。他的同胞库什尼尔曾成功做出世界最高难度5·0的单跳动作。另外,来自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冰雪强国的高手表现也相当抢眼。

  中国空中技巧队教练纪冬表示,在冬奥会上关键的问题是“暗箭难防”。很多国外运动员在奥运会之后会离开赛场,缺席很多比赛,直到下届冬奥会之前再复出。因此虽然中国队在非奥运周期成绩不错,但其实并没有碰上太多顶尖选手。在这种情况下,对主要竞争对手了解不够,仍然是中国队面临的大问题。

  战术就是乱拳打死老师傅

  本届冬奥会空中技巧的赛制有了较大调整,从原来的进入决赛的选手每人有两次机会变成了单轮淘汰制。进入决赛的12名选手要跳三轮,每轮只有一次机会,形成12进8、8进4和四强“超级”决赛的流程。新赛制大大增加了偶然性,对选手的稳定性要求更高。这对于动作难度已经是世界一流水平的中国选手来说无疑是不利的。

  本赛季世界杯共5站比赛,没有一名选手能够做到各站均闯入最后四强决赛,这足以说明单跳决胜负的新赛制的偶然性。中国队男、女共8位选手均具备了进入冬奥会四强的实力,因此尽量多地争取四强席位,形成“群殴”之势,才能乱拳打死老师傅。

  在实行新赛制的北京站上,中国队在男、女四强中均占据了三席,形成了“三英战吕布”的局面。最后在李妮娜和徐梦桃均有失误的情况下,张鑫为中国守住了女子金牌。男子方面齐广璞、吴超和贾宗洋旨在练兵冲击高难度动作,才让加拿大人格利特斯成功突围。

  中国空中技巧队领队闫晓娟表示,在新奥运赛制下,通过更好的团队合作、配合,把偶然性减小到最低,中国队才有可能在索契迎来突破。

冬奥自由式滑雪前瞻:雪山上的“三英战吕布”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