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张斌:重温温哥华雪橇惨剧 四年后丧子之痛仍在

2014年02月05日 08:11 来源:央视网体育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时间过得真是挺快,四年前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式前几小时,在惠斯勒雪橇训练场上传来噩耗,21岁的格鲁吉亚单人雪橇选手Nodar Kumaritashvili训练中摔出赛道,不幸殒命。这也是自1964年之后,冬奥会中第一次发生训练或者比赛中运动丧生的惨剧。四年过去了,我们早就忘记了那个殒命的格鲁吉亚年轻人,如今冬奥会降临索契,小小的冬奥城市与格鲁吉亚接壤,驾车过境不过20分钟,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局部冲突也在此不远,当年参战的俄罗斯58军继续陈兵边陲。

  四年过去了,悲伤是不是应该消散了。《纽约时报》记者帮我们去探寻Nodar Kumaritashvili曾经的家,那个距离第比利斯三小时车程的深山小村,那里是滑雪胜地。Nodar的妈妈是这篇报道中的主角,儿子离世三年来,几乎每一分钟,妈妈都在试图逃离丧子之痛,曾经两次自杀未遂。一次,深夜中妈妈没有穿鞋走出卧室,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这样走下去吧,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还有一次,在第比利斯,妈妈曾想从飞驰的汽车上跳出去,幸亏被人及时拉住。更让读着看后心痛不止的是,儿子的房间四年来从未变样,墙上挂着照片,柜子里摆着奖杯。每天回家时,妈妈都会对着儿子房间的方向轻轻地唤上一声,“我回来啦!”然后,走进厨房开始为儿子做饭,将饭菜放到儿子房间里,静静地坐上一顿饭的时间,算是陪着另外一个世界的儿子享用了饭菜之后,将饭菜整理好,送给邻居的孩子们。如此,竟有四年。

  丧子之痛,度过实在太难。四年过去了,Nodar Kumaritashvili之死至少让索契的雪橇赛道设计者特意设计了两个微小的坡度,以控制越来越失控的雪橇速度。有纪录显示,雪橇的最高时速已经接近170公里,风驰电掣,单人雪橇最是危险。四年后,冬奥会回到Nodar Kumaritashvili的出生地不远处,不要忘记那个单薄的年轻人,各自珍重吧。

张斌:重温温哥华雪橇惨剧 四年后丧子之痛仍在 四年过去了,我们早就忘记了那个殒命的格鲁吉亚年轻人,如今冬奥会降临索契,小小的冬奥城市与格鲁吉亚接壤……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