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索契冬奥会药检史上最严 样品保留10年准备重检

2014年02月06日 09:18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社索契2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索契冬奥会将执行史上最严格的兴奋剂检查,不但检查数量创冬奥会新高,检测方法以及样品储藏时间也有所变化。

  尽管由于冬奥会项目和参赛人员数量较少,兴奋剂阳性数量远低于夏季奥运会,但国际奥委会丝毫不敢怠慢,希望能将“零容忍”的政策一丝不苟地执行下去。国际奥委会新闻发言人亚当斯5日表示,索契冬奥会将“执行冬奥会史上最为严格的反兴奋剂计划”。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主席里迪则透露,所有索契冬奥会样品将被保留10年,而此前的时限为8年。这样一来,一旦有更先进的检测方法,国际奥委会可以随时对样品进行重检,延长保留时间将对违规者更有震慑力。

  另外,本届奥运会将采用新的类固醇检测方法,这种方法极为灵敏,能够发现违规运动员几个月前使用类固醇的痕迹。去年年底,国际奥委会已经采用此方法对2006年都灵冬奥会的350例样品进行了重检。

  根据组委会的数据,索契冬奥会将进行2453例兴奋剂检查,比温哥华多了304例,其中赛前检查为1269例,比温哥华冬奥会提高将近6成。比较特别的是,为防止冰球这样的高危项目在大赛后遭遇兴奋剂反弹的问题,索契冬奥会结束还要进行1184例“赛后检查”。

  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总干事豪曼还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一种更加先进的生长激素检测方法即将问世。生长激素检测方法的研究已经进行多年,但世界上真正查出这种违禁药物的成功案例却少之又少。豪曼认为,目前的研究已经取得突破,再经过一些必要步骤后,世界反兴奋剂机构便会建议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单项联合会专门为生长激素检测保留样品。

索契冬奥会药检史上最严 样品保留10年准备重检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