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加拿大短道速滑队穿高科技比赛服 一哥三缄其口

2014年02月06日 10:03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社记者刘阳李嘉

  短道速滑传统强队加拿大队将身穿高科技比赛服参加索契冬奥会。不过加拿大队对新装备的具体情况三缄其口,就连队中男一号、冬奥会冠军查尔斯·哈梅林都故作神秘地表示自己竟然从未穿过这款新装训练。

  在5日的加拿大短道速滑队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队伍的新装备到底有多“强悍”时,温哥华冬奥会男子500米、5000米接力两金获得者哈梅林直接回答:“这是个秘密。”

  在本个奥运会周期里,短道速滑运动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强队之间的差距不断缩小,竞争日益激烈。中国队、加拿大队、韩国队此前都曾表示,细微的差别将左右赛场形势。而加拿大队的新战服或许就将成为这样的“细微差别”。

  29岁的哈梅林说:“细节对于每个队伍来说都至关重要。我们的比赛服是根据空气动力学研制的,这是我们穿过的最好的比赛服。”为了避免媒体的过多“纠缠”,哈梅林又说自己从未在训练中穿过新款战服,他说:“我打算比赛时再穿。我们被告知,这款衣服能帮助我们提高滑行速度,而且穿着舒适。也许这样的心理暗示也能提高我们的成绩。”

  哈梅林的队友奥利维亚·让对比赛服进行了更详细的解释,他说:“我们原先的比赛服弹性不够,新装的面料感觉很舒服,我在滑行左转时感觉速度很快。”

  哈梅林的父亲、加拿大队领队伊夫·哈梅林说:“新面料更有弹性,透气性也增强了,能够为运动员在滑行时提供更多保护。现在队员们仍然穿着旧款比赛服训练,但是他们也有时穿着新款比赛服找找感觉。从我得到的反馈来看,大家都很喜欢新款比赛服。”

  其实,根据空气动力学研制的比赛服早在21世纪初就出现在夏季项目中,只是目前最新的面料和十几年前比有了更新和发展,但是基本原理是不变的。例如,悉尼奥运会上,澳大利亚选手弗里曼在获得400米冠军时穿的就是空气动力学运动服。在冬季运动速滑项目中,荷兰、美国这样的强队也穿过这样的比赛服。

  查尔斯·哈梅林此次索契之行肩负着卫冕500米桂冠的重任,他坦承,温哥华冬奥会后他感到压力很大,但是他希望自己能够成为首位蝉联500米金牌的男运动员。新的战服对哈梅林实现梦想到底能起多大作用?上届冬奥会勇夺两金的加拿大队能否在索契延续辉煌?高科技战服能否成为短道速滑运动的新风尚?这一切都要等到短道速滑比赛开赛才能揭晓。

加拿大短道速滑队穿高科技比赛服 一哥三缄其口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