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张昊:和彭程是大叔配萝莉 奥运后还将叱咤江湖

2014年02月07日 06:41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当地时间2月6日晚,索契冬奥会花样滑冰项目在冰山体育馆拉开战幕。中国组合彭程/张昊在双人短节目争夺里发挥出色,以71.01的赛季最高分排名第3,帮助中国队拿到8个积分、暂时以15个团体赛积分位列第三。

  与彭程恬淡的笑容不同,接受采访时张昊已经是汗如雨下,“体力消耗的确挺大的,来索契之后每次被安排的上冰时间都是最早或者最晚的,睡眠非常少,晚上也不是睡得很实诚,你看着汗下的。其实来之前体力就有点消耗了,整套动作就稍微差点,好在距离我们11和12号单项的比赛还有一段时间,需要尽快去调整,把体力养好了。”

  由于本届冬奥会新增设了团体项目,牵手两年多的这对新组合披挂上阵。这对于已经久经沙场的张昊来说,也是充满了新鲜和兴奋感,惹得教练赵宏博叮嘱他“状态要收着点”。张昊笑着说:“虽然世界团体赛参加过两次,但是跟不同的搭档;这次奥运会第一次比团体赛这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不光是体力上,也是对节目内容的挑战,一周滑出四套节目这可是历来没遇到过的。”

  2012年4月才正式“拉手”的两人,能从队内竞争中脱颖而出,两年后旋即获得冬奥会的入场券俨然已是火箭速度。当听到记者希望张昊点评下自己时,一旁的彭程小声提醒道,“别说的太好”。不为所动的他毫不吝啬溢美之词:“这是彭程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之前我们也一起参加了很多大赛,她非常刻苦也非常认真,在不懂的时候或遇到困难时总会及时跟我和赵(宏博)老师探讨。确实是非常努力,否则我们也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获得冬奥会和团体赛的参赛资格,这段时间她付出了很多很多。”

  至于刷新赛季最高分的原因,彭程透露赛前主管教练、上届冬奥会双人滑金牌得主赵宏博提醒她要把今天的比赛当成是一堂训练课来对待,“还跟我说一定要时刻保持着笑容。”张昊随即默契十足地补充着,“上场前,赵老师告诉我们要认真去对待,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去做,不能第一个动作还没做完去想第三个动作这样……每一个动作都要非常认真去做。”

  值得一提的是,张昊在发尾蓄起的一条细长的麻花辫再次引起了混合采访区里记者的好奇。“是的,每次都是她帮我编,但今天有点失常了,因为刚才着急看男单来的。”张昊打趣道。被问起是否会像前辈申雪传闻中那样,曾在温哥华冬奥会期间几天只吃一两个饺子控制体重时,彭程自叹弗如:“申老师的控制能力在女伴当中是很强的。我也会控体重,但也要吃一点因为要保持体能。”

  对于“弟子们”的表现,退役后转型成为国家队教练的赵宏博也强调还需要加强表现力,以改变“大哥哥拉着小妹妹在比”的格局。“不是大叔和萝莉吗?我看网上都是这么说的。”对于抛跳、捻转等基本功扎实的他们来说,也许表现力是其需要加强的软肋。对此张昊并不讳言:“毕竟一个是年龄差距大,一个是搭档时间很短,正常来看像是舞蹈方面的练习,下一步我俩要练的东西就有非常多,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所以这是冬奥会后他俩还将继续叱咤江湖的节奏?“那肯定啊!到现在我就是非常非常喜欢花滑的,否则之前就退役了不会再重新找搭档,也说明我还是有这样的能力。(还会参加第五届冬奥会?)第五届?我本来是想第六届呢,(笑)每一次的冬奥会对我都是很大的动力。”张昊试着用一句玩笑话,举重若轻地避开了话题。这样的心态也暗合他们今晚短节目的主题《卧虎藏龙》,将激情和雄心用一颗颗汗水来诠释就好。

 

张昊:和彭程是大叔配萝莉 奥运后还将叱咤江湖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