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花滑团体暂时位列第三 中国军团期盼多点开花

2014年02月08日 08:42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历史上头一次,在开幕式开始之前,冬奥会的比赛就已经率先打响。当地时间2月6日,索契冬奥会新增项目花样滑冰团体赛开赛。凭借花滑双人滑组合彭程/张昊和男子单人滑小将闫涵的出色发挥,中国队暂列第三,东道主俄罗斯队和加拿大队分列第一、第二。这也是全部12个新增项目中,中国队唯一具备一定竞争力的项目。在短道速滑名将王濛和速度滑冰好手于静先后因伤退出后,对于在奖牌分布、项目布局等方面均有“结构性缺陷”的中国冬季项目来说,实现突破与传承优势同样值得期待。

从冰雪项目的世界格局来看,中国队已经跻身第二集团。索契冬奥会之前,中国军团共参加过9届冬奥会,累计获得9枚金牌,全部来自于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和花样滑冰3个大项,奖牌分布面相对较窄,优势项目也较为单一。短道速滑依然是中国军团争金夺银所倚重的项目,虽然缺少了王濛,但仍然具有竞争力。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中国队此次派出新老结合的阵容,也有望在女子项目上实现突破。

不过,中国代表团显然更希望看到多点开花的局面,在新项目上实现突破,而并非一味紧盯金牌。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中国更多扮演着追赶者的角色。在“先冰后雪”策略已经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收获丰厚果实的时候,均衡项目布局应该成为中国冬季运动的下一个目标。

  本届冬奥会的98个小项中,雪上项目就有近70个。在新增的12项比赛中,雪上项目占了11项。为了缩短差距,中国冰雪人也在一直努力。在本届冬奥会上,除却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继续巩固优势,中国队在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中也培养出了蔡雪桐、刘佳宇、李爽等一干好手。而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项目的宁琴出现在索契的赛场上,同样也是一个显著的进步。

花滑团体暂时位列第三 中国军团期盼多点开花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