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首金多冷门 东道主基本没戏雪上项目占优

2014年02月08日 13:38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索契2月7日电

  俄罗斯当地时间2月8日中午将产生索契冬奥会的第一枚金牌,项目是男子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这是本届冬奥会新设的项目,而把首枚金牌放在新设立的项目也算是俄罗斯人的创举。最有意思的是,产生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的项目还不是俄罗斯人擅长的,这也多少违反了过去大型综合运动会首金基本都与东道主强项相关的“惯例”。

  冬奥首金历来多冷门

  赛会首金、代表团首金、项目首金,每一个“首金”对参赛的队伍和运动员都是一次激励,与其他比赛相比,奥运会的首金显得更为重要,这不仅象征赛会的准备工作完美过渡到赛事阶段,同时对于众多参赛队伍来说,能拿到整个赛会的首枚金牌也象征着成功的开始。

  在近几届冬奥会的首金产生过程中,还有另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冷门频出。如1998年长野冬奥会,首枚金牌出自女子15公里越野滑雪,夺金者是并不被看好的俄罗斯27岁妈妈选手达尼洛娃·奥尔金;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首金出自同一项目,冠军归属同样意外,意大利33岁的老将贝尔蒙多夺冠;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首金产生于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赛场,夺得冠军的是名不见经传的德国选手格雷斯。

  由于是冬奥会的第一项比赛,金牌争夺之激烈常常达到白热化,加上参赛者都是代表团中最先比赛的,心态、身体状况都未达到最佳,所以比赛结果也常常出人意料。如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女子15公里越野滑雪,赛前被视为夺金热门的5位选手没有一个如愿,夺冠的是一直没有突出成绩的达尼洛娃,这枚金牌还是她的第一枚世界性比赛的金牌。

  2006年都灵冬奥会,首金项目是冬季两项男子20公里,挪威人比约恩达伦是大热门,但当时已累计获5枚奥运金牌的他最终输给了格雷斯这匹“黑马”,后者之前最好的成绩不过是盐湖城冬奥会的第12名。温哥华冬奥会首枚金牌,奥地利选手更被看好,但最终夺冠的却是瑞士人阿曼。本届冬奥会首金呼声最高的是挪威、奥地利和加拿大选手,不过最终谁能斩获冠军还是个未知数。

  雪上项目产首金是传统

  索契冬奥会首金留给了新增设的项目——单板滑雪坡面障碍技巧,这并不是俄罗斯选手擅长的项目。看起来东道主这么做显得很“大方”,不过这也许是国际奥委会的主意,毕竟要让这些新增加的极限项目吸引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的关注和参与。用俄罗斯《冠军》网的话来说,俄罗斯代表团此番本土作战,不仅瞄准锁定金牌榜第一位,而且还期待金牌能达到15枚,在经历了上届冬奥会的失利后,俄罗斯代表团不愿意把注意力分散在不必要的地方,而是集中精力于那些有把握的项目。其实,近5届冬奥会首金项目基本都不是主办国的强项,如温哥华冬奥会首金产生在跳台滑雪,金牌争夺者都是欧洲选手。

  从过去历届冬奥会首金产生项目来看,最初冰上项目占大多数,而且首金产生项目也基本固定在速滑。美洲国家重冰上项目,北欧国家重雪上项目,南欧国家重冰上项目,且冰上金牌多于雪上金牌。不过,随着时代的发展,冬奥会的项目比重发生了变化,雪上项目逐渐成为主角,首金也开始更多诞生在雪上项目。从1998年至2014年的连续5届冬奥会,首金都产生在雪上项目,分别是越野滑雪、冬季两项、跳台滑雪和单板滑雪,体现出冬奥会对雪上项目的重视。

  在金牌分布上,也能看出雪上项目金牌远多于冰上项目。索契冬奥会新增加了12枚金牌,这些金牌除了花样滑冰团体项目外都来自雪上项目。俄罗斯代表团实力最强的雪上项目便是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但这些以体能为主的项目对年轻人并没有太大吸引力。俄罗斯体育部长穆特科强调,举办冬奥会最重要的目的不是争多少金牌,而是让俄罗斯的冬季项目更广泛地开展起来,特别是让更多年轻人参与,这应该也是俄罗斯奥组委让新设的单板滑雪成为首金诞生项目的原因之一。

  中国队首金仍靠短道速滑

  对于参加索契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来说,首金的希望依然寄托在短道速滑项目上。尽管速滑开赛早于短道速滑,而且速滑也被列为中国队潜在的夺金项目之一。温哥华冬奥会开始前,王北星就曾被寄予奥运会夺金的希望,可惜她当时只摘得一铜,未能捅破速滑项目奥运首金的“窗户纸”。一个奥运周期过去后,除了王北星、于静等队员,并没有年轻队员补充到中国速滑队的“冲金”团队中来。更糟糕的是,在来索契前,速滑队老将于静意外腰伤复发,最终宣布无缘本届冬奥会,这让速滑队的夺金能力又打了折扣。

  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冬奥会历史上,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和创造最好成绩的项目都是短道速滑,本届冬奥会依然如此。虽说王濛意外受伤,但中国代表团要想实现金牌进账的目标,目前看来还只能依靠短道速滑。

  尽管缺少了王濛,但中国短道速滑队还拥有其他夺金点,小将范可新有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她是2011年、2012年两届世锦赛女子500米冠军,本赛季4站世界杯夺得1金2银1铜,整体成绩仅次于王濛。

冬奥首金多冷门 东道主基本没戏雪上项目占优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