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北京奥申委亮3大优势 节俭办赛交通便捷民调支持

2014年02月09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中国民众对京张申奥综合支持率达到94.8%。”今天,北京市副市长、北京奥申委副主席杨晓超在索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首先透露了一项关于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的最新民调数据。同时他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对京张申奥表示支持,刘延东副总理领衔申奥工作,从国家领导和各级政府到民众的支持,是京张申奥的重要基础。

  京张冬奥将三地承办

  北京奥申委是所有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奥会的城市中,第一个在索契召开申办新闻发布会的,而且选择在索契开幕式后的第一天,既没有喧宾夺主,又注意了抢占第一点,先声夺人。

  杨晓超向与会的国际体育组织和中外媒体介绍了申办工作的总体构想、理念、规划和工作进展。北京奥申委副主席、中国奥委会副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北京奥申委副主席、河北省副省长许宁,河北张家口市市长侯亮等参加了发布会。

  杨晓超表示,北京在2008年为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夏季奥运会。时隔5年之后,北京又和张家口提出申办2022年第24届冬季奥运会,这是北京、张家口两市政府作出的慎重决定,也是两市2500万人民的热诚期盼。

  “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北京、国家体育总局、河北省的密切配合下,京张2022年冬奥会申办工作得到了积极有效的推进。”杨晓超表示,目前北京奥申委已初步完成了国际奥委会申办城市问卷,并结合场地、气候、交通等条件进行了初步的赛区场馆划分,“我们的总体构想是沿北京-张家口-延庆一线,分3个区域布局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建设3个相对集聚的场馆群。第一是位于北京市区北部的奥林匹克中心区以及位于城西部的首都体育馆和五棵松体育中心;第二是位于北京市西北部、距离市区约90公里的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域;第三是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距离北京市区约220公里、距离延庆小海坨山约130公里的崇礼县太子城区域。”

  申办冬奥三大优势

  北京奥申委认为,京张申办冬奥会有3大优势。

  一、节俭办赛,只需新建3个场馆。根据规划,若成功申奥,奥林匹克中心区以及首都体育馆、五棵松体育中心将作为5个冰上项目的举办场地,开、闭幕式拟在国家体育场“鸟巢”举办;延庆县小海坨山区域将依托现有山体地形修建临时场地设施,用作雪车、雪橇大项和滑雪大项中的高山滑雪比赛场地;张家口市的崇礼县太子城区域在进行改扩建后即可满足冬奥会需求,除雪车、雪橇大项和高山滑雪以外的所有雪上比赛都可在这里举行。相比北京夏季奥运会,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一大优势就是现有的基础设施。据杨晓超介绍,届时计划启用12个竞赛场馆,其中仅3个场馆需要新建(位于北京市区的国家速滑馆和延庆的两个雪场),其余场馆改建后均可满足赛事需要,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运营成本。

  二、交通便捷。北京-延庆-张家口三地最远距离220公里,目前已有京藏高速公路、京新高速公路和110国道连接三地。今年,从北京到张家口的高铁将开始建造,届时从北京市区仅需20分钟就可到达延庆,1小时之内可以到达张家口及崇礼太子城雪上赛区。

  三、民调支持率高达94.8%。民众的高支持率是国际奥委会选择举办城市的重要标准。最近,法国一家民调公司对中国32个城市进行了申奥支持率调查,结果在受访的2500人中,北京民众支持率为91.8%,张家口高达99.5%,全国城市平均支持率达94.8%。

  申办届次或成硬伤

  在发布会上有外国记者指出,经过向国际奥委会的了解,有关官员认为京张申办2022年冬奥会存在申办届次的“硬伤”。2018年韩国平昌将举办下届冬奥会,2020年东京将举办夏季奥运会,如果北京申办成功,那么就意味着从2018年到2022年短短的4年间,将连续有3届奥运会在东亚举行,如此密集是国际奥委会无法接受的。同时,有中国记者认为北京的空气质量和交通状况也是影响申办的软肋。

  对此,北京奥申委回应,能否申办成功,关键还是在于自己做好工作。北京希望实现成为冬奥会举办城市的梦想,并通过举办冬奥会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冰雪运动,促进京冀两地的经济发展,带动京冀地区环境生态的改善。这是一个长远的发展规划,即使第一次申办没有成功,许多基础建设仍然将实施。

  杨晓超最后表示,自2013年11月以来,北京奥申委就开始着手制订详尽的申办规划,包括回答国际奥委会11个部分的101个问题,3月14日前将向国际奥委会提交申办报告。国际奥委会将于2015年7月在吉隆坡投票决定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归属。

北京奥申委亮3大优势 节俭办赛交通便捷民调支持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