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一个人的冬奥:香港男孩创历史 菲天才少年抢眼

2014年02月09日 09:27 来源:四川在线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1月31日,菲律宾选手马丁内兹在索契参加奥运热身赛。

  1月31日,菲律宾选手马丁内兹在索契参加奥运热身赛。

中国香港选手吕品韬。

  中国香港选手吕品韬。

委内瑞拉选手帕尔多自己担任旗手现身开幕式。

  委内瑞拉选手帕尔多自己担任旗手现身开幕式。

  一个人的冬奥会,有点悲壮,有点孤单……根据索契冬奥会官网资料显示,本次索契冬奥会共有18个代表团仅有1个运动员参赛,他们有的甚至来自从不下雪的国度,对他们来说,能出现在奥运赛场上已是一种荣耀。

  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索契冬奥会开幕式隆重举行。每届奥运会最为引人注目的环节,除了点燃主火炬之外,就是各国运动员登场。与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冬季运动强国相比,有一些代表团的队伍就显得有些单薄了,他们甚至来自从来不会下雪的国度。根据索契冬奥会官网资料显示,本次冬奥会共有18个代表团仅有1个运动员参赛。

  一个人代表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出征,想起来算是一件非常悲壮的事情,然而在奥运赛场,这也代表了一种精神:只要有信念,一个人也要奋力去战斗。

  中国香港

  吕品韬 男子短道速滑

  带着东北口音的香港男孩

  20岁的吕品韬是土生土长的香港人,然而之前有记者采访时发现,他的口音居然带着东北味儿。说起这个,还是跟他热爱的运动有关:由于香港没有专业的滑冰训练场,吕品韬不得不去东北接受训练。他曾于2010年和2011年前往长春、哈尔滨跟随国家队训练。在那里,他不仅学会了东北话,还爱上了水煮鱼和肉串。

  自10岁开始首次接触滑冰以来,吕品韬心里就有一个梦想,要从小小的冰场滑到奥运会去。为了这个梦想,十年间他一直坚持,从未放弃,终于在这个冬天,成为了索契冬奥会中国香港代表团唯一一位获得短道速滑项目比赛资格的选手,也是首位代表中国香港参加冬奥会的男子运动员。

  去年11月,吕品韬凭借世界杯意大利站第26名以及世界杯俄罗斯站第43名的成绩,获得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1500米项目的参赛资格。吕品韬说,因为香港没有训练场地,很多原来滑冰的朋友都放弃了,只剩他一个人。因为要经常去别的地方训练,辛苦是必然的,参加奥运会是让他坚持下来的原因。在谈及对本届冬奥会的期望时,这个腼腆的20岁大男孩说道:“希望能打破自己的纪录,进入半决赛。奥运会中任何人都是最大的对手,不能想太多,滑好自己,稳定发挥就好。”

  菲律宾

  马丁内兹男子花样滑冰

  菲律宾少年,12岁成为亚洲冠军

  17岁的马丁内兹现在是菲律宾的小明星,作为菲律宾首位冬奥选手,他所承载的期盼一定不少。当地媒体对他的本次出征信心十足,《菲律宾星报》称,马丁内兹在2008年至2011年亚洲青少年男子花样滑冰赛事中从未失败,他在去年的冬奥会预选赛上取得第七名的佳绩。

  马丁内兹9岁开始学习花样滑冰,对于这项运动十分热衷,平时只要有时间就会积极参与训练。2009年,马丁内兹在中国参加亚洲青少年花样滑冰挑战赛时,用一个完美的空中跳跃完成了最后一个动作,并以101.43分一举夺得了比赛冠军,那个时候他就已经把胜利的微笑留在了中国。

  在马丁内兹前往索契之时,莫斯科的菲律宾同乡会还专门为他举办了一场聚会,为他出征冬奥会加油打气。这次陪伴马丁内兹来索契的除了他的母亲玛利亚·泰瑞莎以外,还有他的教练维克多。这个俄罗斯人曾经培养了几代冬奥会选手,此次作为马丁内兹的教练,他已经在莫斯科训练了他一个月。

  委内瑞拉

  安东尼奥·帕尔多 男子高山滑雪

  43岁大叔,曾患脑瘤半身瘫痪

  在索契冬奥会的开幕式上,委内瑞拉代表团入场的时候格外引人注目。嫩黄和鲜红两种颜色搭配出的运动服异常耀眼,但比起旗手脸上的笑容来说,那就算不得什么了。担任委内瑞拉代表团旗手的是他们在本次冬奥会唯一一名参赛运动员:高山滑雪选手安东尼奥·帕尔多。

  帕尔多在开幕式上表现得十分兴奋,偌大的主会场成为了他尽情表演的舞台。他挥舞着国旗,几乎是跳跃着出场,脸上的笑容从未消失过,让人很难相信这已经是一位43岁的大叔了。帕尔多当然有理由尽情舞蹈,因为他是2011年才开始参加正式比赛,短短3年就杀进冬奥会,确有几分实力。有趣的是,早在1988年帕尔多就开始接触滑雪,但是一直是作为一项业余爱好,他的主业是银行家。直到后来他被解雇后,才开始真正投身滑雪这项运动,并参加正式比赛。

  帕尔多还有一点令人尊敬,就是他与病魔抗争的经历。帕尔多在8岁的时候曾不幸罹患脑瘤,当时医生诊断他只有三个月可以活。后来虽然通过手术保住了性命,但是他的左半边身体出现瘫痪症状,这使得他在术后不得不重新学习走路。帕尔多的运动哲学是“热爱什么你就要去做”,而他自己也正是如此去做,并在43岁的时候实现了冬奥梦想。

  汤加

  布鲁诺·巴纳尼男子无舵雪橇

  为了奥运会,名字改成内衣品牌

  或许英国BBC解说员的吐槽让汤加小哥布鲁诺·巴纳尼在全世界出了名:“汤加有一个运动员,把名字改成了布鲁诺·巴纳尼,这是一个德国内裤品牌的名字。他通过改名字来给公司做广告。对了,他们这个名字在他们的语言里的意思是“椰子神力内裤”。我真的没有在胡编。”

  布鲁诺·巴纳尼原名富赫·塞米,现年26岁,将在本届冬奥会上参加无舵雪橇项目的比赛,是汤加代表团唯一的参赛选手,也是汤加历史上首位冬奥会运动员。去年12月,他在犹他举行的世界杯上取得了第28名的成绩,这足以确保他拥有参加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资格。

  据了解,布鲁诺参加本次冬奥会的赞助来自一家德国内衣品牌,代价便是放弃自己名字,改用赞助商的名字。

一个人的冬奥:香港男孩创历史 菲天才少年抢眼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