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中国队无缘自由滑 团体赛名次定格第七

2014年02月09日 11:28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作为本届冬奥会新增项目的花样滑冰团体赛8日结束第一阶段较量,一度跻身三甲的中国队在并不擅长的冰舞和女子单人滑项目上遭遇挑战,最终名次定格于第七,无缘自由滑。

  取代中国队位置的是赛前因选拔程序不透明而引发众多争议的美国队,他们在当晚最后一个比赛项目双人滑自由滑结束后,总分紧跟志在必得的东道主俄罗斯队和夺冠大热加拿大队,暂列第三。日本队依然在前五名中拥有一席之地,目前落后第一名俄罗斯队17分。

  率先进行的冰舞短舞蹈中,第二次出征冬奥会的黄欣彤/郑汛只得到47.88分,排名最末。这个分数比他们的本赛季最好成绩低3.28分。领队杨东赛后解释,黄欣彤前几天刚刚摔肿了膝盖,这套节目已算“滑得不错”。

  17岁的哈尔滨姑娘张可欣在随后女子单人滑的比赛中滑出了一套完整、无较大失误的短节目,得到54.58分,将自己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提高了0.09分。

  将这两项成绩加和后,中国队积20分,以低于第一名俄罗斯队17分的短节目/短舞蹈总分,最终排名第七。杨东认为这个成绩是中国队的“正常位置”。

  此前一个比赛日的争夺中,17岁小将闫涵在男子单人滑短节目中名列第四,彭程/张昊这对牵手不足两年的拆对重组搭档也以稳健的发挥位列第三,为中国队赢取15分。冰舞和女单短节目后排名跌出前五,意味着他们均无缘在单项赛开始前呈现各自的自由滑节目。

  事实上,花样滑冰是个不易爆冷的项目,选手们除了努力提高自己的技术难度、稳定性和艺术表现力外,大赛上要想名次突飞猛进,唯一可期的是其他选手发挥失误。8日晚的冰舞短舞蹈就印证了这一点,最终成绩与国际排名如出一辙,美国的两届世锦赛冠军戴维斯/怀特领跑积分榜,加拿大的冬奥会卫冕冠军瓦图/莫伊尔屈居第二,东道主选手波波洛娃/索洛维耶夫和意大利的新冕欧洲冠军卡佩里尼/兰诺特紧随其后。

  女单短节目则略有波折,日本队被寄予厚望的前世界冠军浅田真央开场单跳即出现失误,仅以64.07排名第三,比她的赛季最好成绩少了将近10分。年仅15岁的俄罗斯甜心利普尼茨卡娅则以完美表现傲立榜首,为东道主的夺冠野心再加砝码。

  在接下来进行的双人滑自由滑中,积分始终领先的俄罗斯和加拿大队都选择了换人,但新登场的斯托波娃/克里莫夫和莫尔-托尔斯/摩斯科维奇分别钳住前两名位置,再次证明了两国在该项目上的雄厚实力。由于团体赛与双人滑赛程只间隔一天,如何调配“兵力”成为志在夺冠的代表队不得不考虑的内容。

中国队无缘自由滑 团体赛名次定格第七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