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韩天宇摘银获赞 杨扬:17岁冲劲让我满心欢喜

2014年02月11日 09:37 来源:文汇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他身披五星红旗绕场致意,一不留神,挡板后等待击掌的主教练李琰便擦肩而过;他手捧鲜花穿越层层混合采访区,第四波中国记者群访时,他尚显稚嫩的脸上只留下微笑,“呵呵,呵呵……”不算棘手的提问,他回复超过10秒笑声;他按部就班地在赛后药检,却不知,同一时间的新闻发布厅里独缺亚军得主。

  他是韩天宇,出生抚顺,练在长春,八年苦练后一战扬名于索契。赛后那连串笑声,无关态度,一切都是年轻使然,或者更确切些,意外使然。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决赛,17岁小将韩天宇以2分15秒055的成绩摘银,比冠军哈梅林慢了0.07秒,力压季军安贤洙同样0.07秒。

  赛前没人料到,在短道速滑所有八个小项中整体实力最弱的一项,会有惊喜从天而降。韩天宇为中国赢得的这第一枚奖牌,不仅追平李佳军8年前创造的中国男子短道速滑的冬奥会银牌纪录,也为整个代表团推入一支强心剂。撞线刹那间,中国冬奥金牌第一人杨扬在电视解说席上失声尖叫:“17岁的冲劲,叫我满心欢喜!”来索契前,韩天宇的成就不过是世青赛冠军,在成人组,他最好成绩只是世界杯分站赛第四。

  17岁向前冲,敢当全队急先锋。当核心王濛受伤缺阵,出征索契的中国短道队被外界一致贴上“哀兵”标签,金牌无望、甚至奖牌没戏,是多数人的看法,但青春无畏。“小将能有如此好、如此稳定的发挥,我很满意,这是全队很好的开端。”主教练李琰说得不疾不徐。作为中国短道队最年轻的参赛选手,韩天宇也是男队出征索契唯一兼项500米、1000米、1500米和接力的全能劳模。小小年纪就受如此器重,与其说一鸣惊人,不如说成竹在胸。

  17岁向前冲,更敢挑落偶像,当仁不让。预赛中,韩天宇与夺冠热门、转投俄罗斯的安贤洙以及韩国人朴世英同组竞技。两员大将夹击,他稳扎稳打,紧随安贤洙以小组第二晋级。半决赛再同名宿同组,中国小将把主动握在手中,自始至终领滑众人,率先完赛并与安贤洙携手晋级。最终决赛,安贤洙第三次出现在韩天宇身旁,同时出发的还有加拿大名将哈梅林,这是年轻人的又一位偶像。“但他的表现完全不像一个不满18岁的人,”李琰说,紧随哈梅林守住第二位置,再挡住安贤洙最后一个弯道超越,尽管同进决赛的陈德全没能与韩天宇形成漂亮的战术夹击,但正因如此,单打独斗的银牌赢得振奋人心。

韩天宇摘银获赞 杨扬:17岁冲劲让我满心欢喜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