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张斌:冬奥会上的传奇 胜利是我每四年的工作

2014年02月11日 10:31 来源:央视网体育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1月27日这一天,挪威人艾纳·比约达伦静静地度过了40岁生日,人生中的第六次冬奥会,规划中的最后一届,就在眼前了。从挪威飞到索契并没有太费周折,在自己的FACEBOOK主页上,比约达伦只留下一句话,“我到索契了。”此后,再也没有更新,这位已经有了11块奥运会奖牌的最伟大冬季两项选手,希望通过人生中最后一次奥林匹克参赛之旅,成为最伟大冬季奥林匹克选手,为此他必须心无旁骛。

  冬奥会开赛第一天,比约达伦步入不惑的第12天,冬季两项男子10公里竞速赛在暮色之中展开,几乎每隔四年时间中国电视观众才能看到一次完整的冬季两项电视直播,也许你无法完全看懂这项规则繁琐的冬奥会核心项目,但是借着这个契机,完全有必要记住比约达伦这个名字,就像夏奥世界里的黑白时代的扎托皮卡、新时代的菲尔普斯。这一天,比约达伦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年纪最大的单项金牌得主。凭借这块金牌,他追赶上了前辈12块冬奥金牌的记录,在后面的两个项目中,只要再有一块奖牌,当然最好是金牌握在手中,那无与伦比的成就会让他最终拥有那个“最伟大”的称号。

  比约达伦,再专业的中国冰雪记者,对他的面孔也会有几分生疏,镜头前的这位挪威汉子有沧桑之感。赛后发布会上,这位绝对的主角面对兴奋中的记者淡淡地说了一句,“胜利,就是我每四年的工作。”一定还有比这更酷的获奖感言,但在我眼中这是最直指人心的一句。比约达伦生在农夫之家,家中三个男孩九十年代初便形成了挪威队的“比约达伦组合”。三兄弟中,比约达伦终成传奇的理由并不复杂,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完美主义者,为了塑造坚韧的神经,他甚至练过走钢丝。挪威人天生擅滑,决胜自然凭借射术,过往二十几年间,每天为此他都会付出几个小时的枯燥训练。凭借什么可以塑造如此人生,比约达伦的理由只有一个,痛恨失败,对胜利的渴望犹如凶残的“食人兽”,冬季两项运动的参与者对于这个绰号无人不知。在索契成就最伟大之后,“食人兽”将选择平静的日子,作个教练提携后辈也就是了。

  我们赞颂传奇的语言普遍已经变得贫乏起来,但是当有人赞誉某人为“无舵雪橇中的乔丹”时,还是会引得你我提起精神。这位“乔丹”便是意大利人左格勒,早于比约达伦20天来到这个世界上,统治单人无舵雪橇项目二十年。左格勒与比约达伦都是从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开始自己的奥林匹克选手生涯,意大利人更幸运,六届都有奖牌,在自己的运动中前无古人。左格勒深知索契将是终点,尽管开幕式第二天就有比赛,但他没有像四年前在温哥华婉拒旗手荣耀,而是引领祖国昂扬入场,索契之后他将成为一名观众。经历六届奥运会的传奇,表达反到平实如常,左格勒给出自己成功奥妙的答案不过是,“多吃苹果,中午吃面条,晚上吃牛排,我几十年都是如此。”待运动为平常日子,此种境界凡人难达吧。

  如果左格勒是“乔丹”,那与他同场竞技的42岁俄罗斯选手杰姆申科该获得怎样的名号才是最恰当呢?在索契,杰姆申科居然已经是第七次参加冬奥会,如果比较金牌的数量的话,“乔丹”有两块,而俄罗斯大叔手中不过有两块银牌而已,但是七届参赛本身即是无上荣耀。同样是在冬奥会第一天里,在索契山间,当日本代表团运动员队长葛西纪明从跳台上高高飞起的时候,冬奥会历史上第二个七届传奇也就此诞生了,41岁8个月的年纪也引得一片赞叹,一个第八名真属不易了。

  什么样的人才能创造传奇?意大利人会说,左格勒爱惜自己身体超乎想象,他从来不吃不是来自于自己意大利南部家乡的食物。这是决定因素吗?似乎不然,因为左格勒有着与比约达伦一样的绰号——食人兽,对于胜利他们痴迷不已。胜利谁人不爱?我们有曾经的传奇,新传奇正在路上吗?

张斌:冬奥会上的传奇 胜利是我每四年的工作 “胜利,就是我每四年的工作。”一定还有比这更酷的获奖感言,但在我眼中这是最直指人心的一句……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