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越野滑雪中国难进世界顶级 人才短缺是最大问题

2014年02月12日 10:25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从记者所在的酒店赶到山上的劳拉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中心,不算步行的距离,总共要换乘4次交通工具,耗时两个多小时。不过,看似艰难的旅程,在中国越野滑雪队面临的困难面前,也就不算什么。2月11日下午,4名中国选手参加的越野滑雪短距离的比赛中,只有1人从资格赛中晋级。

  与顶尖水平差距较大

  “队员们发挥得都比较正常,但我们实际上也就是这个水平,”中国越野滑雪队教练李晓明的这番话,如实地体现了11日比赛中的状况。当日下午,索契冬奥会进行了男子、女子短距离的比赛,两位女选手满丹丹和李宏雪以2分40秒29和2分48秒72的成绩分列第三十二和第五十一位无缘1/4决赛。在男子项目中,成功从资格赛中晋级的孙清海止步1/4决赛,最终以3分37秒71排在第二十八名。

  在下午的比赛中,4名中国队员可谓拼尽了全力。满丹丹来到索契之后患上了病毒性感冒,只能带病参加比赛,“感冒之后也不敢随便吃药,只能在驻地找医生简单处理,”满丹丹说。男子选手许文龙则在比赛中不慎滑倒而重重地撞在了防护栏上。孙清海在越野滑雪男子短距离项目中取得第二十八名,已经是本届冬奥会越野滑雪所有项目上中国队目前取得的最好成绩。

  越野滑雪可谓是冬季项目中的基础大项,不仅是冬季两项和北欧两项两个大项的组成部分,绝大部分雪上项目更是与滑雪直接相关。在本届冬奥会的全部98枚金牌中,越野滑雪就占了12枚,可见地位之重。然而恰是在如此重要的基础大项中,中国队却与世界顶尖水平相差较远。

  人才短缺是最大问题

  “中国在越野滑雪上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不是哪一项改善了就能解决,”李晓明可以算是中国越野滑雪项目的权威,早在1980年中国队首次参加的普莱西德湖冬奥会上,他就作为运动员参加了冬季两项的比赛。34年间,李晓明没有错过一次冬奥会。

  “总体来说,中国在雪上项目尤其是越野滑雪上进步不大,”李晓明说,“我参赛那时就是五六十名,现在前进得不多。”在他看来,人才短缺是中国越野滑雪面临的最大问题。“现在越野滑雪的人才正在萎缩,家长都不愿意把孩子送来练越野滑雪。”

  与运动员相比,教练员同样存在人才上的短缺。李晓明透露,现在国内越野滑雪的教练总共也就10多个,基本上每支队伍只有一到两名教练。这样造成的差距有多大?李晓明举例说,这次东道主俄罗斯队光专职打蜡的工作人员就有25人之多,而中国队只有他一名教练员,不得不将打蜡、磨板等工作承担起来。

  面对这样的窘境,李晓明希望国家能够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像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高山滑雪这样的大项还是应该搞好,这样普及冰雪项目也有利啊。”

 

越野滑雪中国难进世界顶级 人才短缺是最大问题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