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王北星曾离开相随10年恩师 对方现是韩冠军教练

2014年02月12日 17:16 来源:新民晚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索契阿德勒滑冰馆。当现场观众为速度滑冰女子500米的胜利者欢呼庆祝时,中国女将王北星默默地从赛场走出。昨晚,索契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决赛举行,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王北星没能实现在领奖台上更进一步的梦想,仅位列第七。

  微笑背后的苦涩

  王北星,如诗般的名字,承载了父母对她成为“北方最亮的一颗明星”的期望。今年快满29岁的王北星7岁开始学习滑冰。那时,她的梦想就是希望像叶乔波一样能够站在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2003年首夺全国冠军后,王北星随一批希望之星被派赴加拿大卡尔加里训练,在加拿大“蛰伏”训练。

  温哥华夺铜,王北星原本将所有希望寄托在4年后的索契。然而,这一次,失望却比之前更甚。

  记者眼前的王北星,始终轻轻微笑,露出两个好看的小酒窝。尽管没有一滴眼泪,但从她的眼中,看得到伤悲。

  “相比前两届冬奥会,这次的遗憾更大一些。冲击金牌是我的目标,这4年每一天的训练也都是为了这一个目标,现在没能实现,觉得落差很大,”王北星淡淡说道,经过了三届冬奥会的洗礼,王北星对体育的理解也变得不一样,“如果是在以前,我可能哭得稀里哗啦了,但现在我不会,体育不光是要成绩,把自己努力拼搏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也很重要。”

  苦涩背后的曲折

  从当年备受期待的希望之星、亚洲速滑女皇到如今的冬奥会第七名,王北星到底怎么了?

  有个现象耐人寻味:事实上,今晨强势夺冠的韩国选手李相花的教练凯文可谓是最熟悉王北星的人——2003年到加拿大后,王北星就始终师从凯文。

  王北星算是速滑队的一个异类,早早在外单飞,她的成长轨迹有点像金花李娜。2012年1月,第十二届全国冬运会结束后,中国速度滑冰队成立,王北星离开了合作近十年的凯文,回到国内训练。“队伍最初的想法是希望我和于静这些选手,一起训练,大家相互促进。”王北星解释说。抱着尝试的态度,王北星回国训练了一段时间,并一直和于静师从于教练冯庆波门下。

  然而,早就适应了国外的训练方法,王北星对国内的训练模式、方法手段有点“水土不服”。挣扎纠结了一段时间后,王北星重新找了一名德国教练,而这时,恩师凯文已被韩国速滑队招致麾下。

  或许是命运,决赛的最后一轮,王北星和李相花排在一组。冲线后的第一时间,凯文冲到赛道边,和李相花击掌庆贺。看着昔日熟稔的恩师疯狂庆祝的模样,王北星默默低下了头,神情有些落寞。

  赛后,当凯文说起这位昔日弟子,言语间有着惋惜:“王北星是名很有天赋的选手,但现在的她似乎缺了点什么。”他甚至还给王北星提出自己的建议:“她应该微调下技术动作,让自己身体更低些,现在优秀的选手都这样。”

  微笑里带着苦涩,王北星说,这两周训练时,自己摔了3次,“这是二十年来从未发生过的。”换了冰刀之后,“也总感觉哪儿都不对。”缺了点什么和哪儿都不对,这背后的潜台词或许就是,如果王北星的奥运周期没被所谓组队计划突然打乱,如果她没有换教练,如果……

  生活没有如果,苦涩背后的曲折只有当事人自己知道。只是这样的如果来得已经太晚太迟了。

王北星曾离开相随10年恩师 对方现是韩冠军教练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