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新华网: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到底有多难?

2014年02月12日 18:36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索契2月12日电 申办一届冬季奥运会到底有多难?从某个层面讲,比申办夏季奥运会还要难!因为冬季奥运对举办城市的天赋自然条件有苛刻的要求,仅这一点就限制了过去22届冬奥会基本只在北纬四、五十度左右的十来个国家转悠。

  迄今为止,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国家只有美国、日本、法国、德国、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苏联)7个国家,加上2018年即将举办冬奥会的韩国,也只有8个国家。北京若申办成功,将使中国成为第九个同时举办冬夏两季奥运会的国家。北京也将成为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申办冬奥会难在哪里?首先, 这个城市既要冷得有足够的雪,但又不能冷到人体感觉不舒适。极限温度不能低于零下17摄氏度,太过低温不利于运动员发挥水平,也容易导致冻伤。仅这一道硬杠杠就难倒了一大批对冬奥会有热情的城市;其次,要有足够的冰上和雪上比赛场馆,各赛场之间的交通、通讯、旅馆、电视转播等等要达到较高的水平;另外,对举办国冬季运动竞技水平,以及群众对冬季项目的认识、喜爱以及参与程度等都有一定的要求。

  冰上场馆对北京而言问题不算太大,我们已经拥有一些堪称世界顶级水平的场馆,在短时间内通过兴建、改建、改造等方式达到满足冬奥会比赛要求的条件也不是太难的事。但雪上赛场不足,诸如雪橇、雪车和跳台滑雪等不少在中国没有开展的项目,赛道建设要从零开始。不过索契已为所有缺乏场馆的城市开辟了新的思路,人家是平地起高楼,斥资510亿美元,从无到有生生“砸”出一个冰雪奥运之都。

  我们的优势自不必说,举全国之力办大事的体制优势,中国人办大赛的严谨态度和作风,热情好客的文化传统,北京奥运会举办成功的经验等等,都让国际社会对北京举办冬奥会一百个放心。

  冬奥会虽然无论规模、参赛国家、运动员人数以及全球影响力都无法和夏季奥运会相提并论,但这几十年上升的势头很猛,申办的竞争激烈程度丝毫不亚于夏季奥运会。比如本届东道主索契和下届冬奥会举办地韩国平昌,都是经过了三次申办才最终成功的。

  报名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共有5个国家的六个城市,分别是: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利沃夫(乌克兰)、斯德哥尔摩(瑞典)、奥斯陆(挪威),而波兰的克拉科夫和亚斯那、中国的北京和张家口均是联合申办。从申办对手的情况看,缺少了美国和西欧的一些传统冬奥强国城市,对北京也是一大利好。

  不过,北京申办有个外在的不利因素,就是今后连续两届奥运会(2018年冬奥会和2022年夏奥运会)都在亚洲举办。国际奥委会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则,各大洲轮流坐庄,连续三届奥运会都交给亚洲举办,恐怕是很多有投票权的委员们要考虑到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我个人的看法,北京申办冬奥会,一次成功最好,两次成功也很不错!无论如何,北京申办冬奥会这个事件本身,对推动我国冰雪竞技运动水平提高,促进广大民众对冬季项目的了解、喜爱和参与,都将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

 

新华网: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到底有多难?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