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索契启用储备雪 天气太热体感温度超过15度

2014年02月13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早上可以进行高山滑雪,到了傍晚,又可以下海游泳。这是描述本届冬奥会举办地索契的温度差异带来的奇妙体验。可是,最近几天索契升温,对正在进行的滑雪比赛来说就不那么妙了。组委会不得不启用去年的储备雪,工作人员24小时不停地进行雪上项目赛道的维护,保证比赛顺利进行。

  索契是全球纬度最高的亚热带气候区,也是首个举办冬奥会的亚热带城市。大高加索山脉阻挡了北方的冷空气,黑海又像巨大的“暖水袋”一样散发热量,使索契终年温暖湿润,四季如春,半年时间都可以下海游泳。今天的天气预报显示,几个雪上项目赛区的最低气温都在2摄氏度以上,午后2时甚至高达12摄氏度。在晴好的阳光照射下,体感温度可以达到15摄氏度。

  对于记者来说,好天气是福音,免去了挨冻的窘境,但对于组委会来说,却是棘手的麻烦。因为气温升高,赛场雪道面临融化的危险。单板滑雪赛场的竞赛副经理奥莱格说,“过去几天的确在不断升温。每天早上赛道都是安全的,最棘手的是午后气温升高太快。”跳台滑雪赛场也是一样,在过去几天里,工作人员不间断地为赛道增加雪才保证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刚刚获得女子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金牌的加拿大选手豪威尔就对雪道很满意,“前几天赛道还很干并有结冰,这几天变松软了一些,这让我的技术得以很好的发挥。”

  而实际上,缺雪、少雪已经成为近几届冬奥会的常见现象,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就曾遭遇缺雪尴尬,主办方不得不紧急人工造雪并从山上运雪,一些比赛项目因此受到影响。

  据了解,索契冬奥会组委会未雨绸缪,不仅购买了强力造雪机,而且已经提前储备了80万立方米的雪应急。国际奥委会发言人马克·亚当斯证实目前组委会已经启用储备雪,用于赛场维护。而他也表示,尽管冬奥会很“温暖”,但比赛不会受到影响。

索契启用储备雪 天气太热体感温度超过15度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