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张虹超越叶乔波王曼丽 结束中国速滑金牌等待

2014年02月13日 23:52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索契冬奥会速度滑冰赛场,女子1000米决赛,张虹发挥出色滑出1分14秒02的佳绩,力压多位名将夺取金牌,贡献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的第二金,也是中国速滑冬奥历史第一金!叶乔波、王曼丽这些中国速滑曾经的英雄,这些冲金未果的名宿,足以欣慰。

video

  自参加冬奥会以来,中国速滑还从未夺取过金牌。直至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来自解放军的名将叶乔波夺得500米银牌,填补了中国速滑冬奥会奖牌零的空白,并在1000米上也获得一枚亚军。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叶乔波冲金再次未果。

  1998年长野和2002年盐湖城两届冬奥会,中国速滑未能登上领奖台。2006年都灵冬奥会,中国女将迎来冲击速滑金牌的最好机会。500米大热门王曼丽,仅落后俄罗斯老将祖洛娃0.21秒屈居亚军。虽然任慧排名第三令中国包揽亚军和季军,但冲冠未果还是令人遗憾。

  进入温哥华周期,中国速滑新一代领军人物王北星崛起,在世界大赛上不断取得佳绩。温哥华冬奥会,王北星在500米赛场上全力冲金,但最终还是不敌韩国李相花和德国沃尔夫,只获得一枚铜牌。

  索契冬奥会,中国速滑出师不利,名将于静因伤退出,中国冲奖牌甚至是金牌的希望,似乎更加渺茫。500米比赛中,张虹在非主项上滑出相当出色的战绩,虽然无法阻止强大的李相花登顶,但获得第四已经证明她的状态非常出色。

  中国速滑改写冬奥无金牌的历史,尽管在500米后还在尴尬延续,但来到1000米的赛场上,张虹已经不可阻挡。被分在第7组出场的张虹,虽然起跑阶段并不占优,但她在场上越滑越快,600米时的成绩已经45秒03一马当先,最后的冲刺阶段毫不江苏,咬牙坚持速度保持相当好,以1分14秒02的成绩撞线,距离冬奥会纪录只差不到0.2秒。

  张虹的成绩给了后面出场选手极大的压力,1000米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名将理查德森,500米亚军俄罗斯名将法特库利娜,3000米金牌得主荷兰的伍斯特,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鲍威,韩国的500米金牌得主李相花,一个个的高手出场,都未能超越张虹的成绩,中国速滑历史上第一枚冬奥金牌得主,就此诞生。

张虹超越叶乔波王曼丽 结束中国速滑金牌等待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