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张虹:半路出家书写历史 20岁改行成就中国首冠

2014年02月14日 00:07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张虹,一位未满26岁的哈尔滨姑娘,此前可谓籍籍无名。相信在本届冬奥会开幕之时,谁也不会将夺金的希望放在她的身上——夺得一枚奖牌,也许就是人们对她的最大期待了。因此,当中国盼望了20多年的速滑第一金终于落入袋中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一脸疑惑地问一声:张虹是谁?

  查看她的履历,最大的亮点在于,这位新科冠军竟然是一位半路出家的选手:直到2008年的第十一届全国冬季运动会时,她还是一位短道速滑的选手。“我7岁开始接触滑冰项目,12岁进入哈尔滨市队,前两届冬运会,我比的都是短道速滑。”其实,张虹在短道速滑上也曾拿到过全国锦标赛的冠军,但却因为身材过高,一直没有入选国家队。2008年冬运会后,张虹正式改练速度滑冰——仔细算起来,到现在,她“转行”不过六年而已。

  速度滑冰和短道速滑,无论是从字面上看还是听起来,区别似乎都不大,但真正的圈内人却知道,两者在技术上相差很多,“刚开始不适应,一切从零开始,两年多才转变过来。”张虹说。在逐渐步入正轨后,张虹开始显露出她过人的天赋。2011年的世界单项锦标赛,张虹在500米项目上获得第五,1000米获得第七。接下来的冬运会,代表解放军队参赛的张虹在备受关注的女子速度滑冰短距离全能项目上,将赛前夺冠呼声最高的于静、王北星全部斩落马下,登上了最高领奖台!

  也正是从此时开始,张虹真正成为了中国速度滑冰的一员猛将,在国际滑联世界杯的分站赛中,张虹屡屡进入前三名,并于2012年在家乡哈尔滨第一次加冕冠军。

  不过即便如此,速度滑冰作为中国冲击了20多年却从未夺金的项目,在目睹了叶乔波、王曼丽等名将的遗憾之后,再乐观的人恐怕也很难真正对她抱有太大的希望。在冬奥会开赛前,王北星或许是中国人在这一项目上冲金的唯一希望。

  但是,就在今天,中国速滑的金牌之梦终于由她实现。也许,这就是所谓的命运吧——而机遇,永远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

张虹:半路出家书写历史 20岁改行成就中国首冠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