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李坚柔: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 奇迹垂青有准备之人

2014年02月14日 09:16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13日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决赛让人们充分感受到竞技场上的瞬息万变,赛前并不被看好的中国选手李坚柔夺得金牌,而她的三位对手都在起跑后不久,几乎同一时间摔在了跑道上。

  与李坚柔同场竞技的是温哥华该项目铜牌得主意大利人丰塔纳,世锦赛银牌选手韩国的朴胜义和英国小将克里斯汀。李坚柔在第四道,出发也不占优势。但就在其他三人因争抢第一个弯道纠缠在一起摔倒在赛场时,李坚柔从容地从她们身边滑过,独将背影留给这些夺冠热门。最终,这位27岁的吉林姑娘以45秒263的成绩摘金,实现了中国短道队在该项目上的冬奥会“四连冠”,也成就了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的首金。

  赛后,李坚柔表示,能够帮助中国队卫冕冬奥会女子500米的金牌,她很骄傲,“看到中国国旗因为我升起在赛场是我最大的心愿。”

  面对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一个人的决赛”的问题,李坚柔说:“看到其他三名选手都摔倒了,我觉得真的有奇迹发生在自己身上。但是,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她解释说,很多运动员的职业生涯还是比较平坦的,但她一路走来并不是很顺利。“我一直在坚持我应该做的,我也坚信,奇迹会发生在有准备的人身上。”说话时,像她的名字一样,她的眼中透着坚毅和柔情。

  走下冰场,李坚柔跑到了教练李琰身边和她拥抱在一起,并激动地流下泪水。两届冬奥会冠军王濛的缺阵对卫冕500米项目造成一定影响,而李坚柔的这枚金牌可以说对王濛是一种慰藉,对短道速滑队来说则是一种惊喜。“很遗憾王濛没能参加这届冬奥会,但我们为中国,也为她拿到了这枚冬奥会的金牌,”她说。

  对于擅长长距离的李坚柔来说,今天的胜利是一种激励。她说在后面的长距离项目,尤其是女子3000米接力中会再接再厉。

李坚柔:没有努力就没有奇迹 奇迹垂青有准备之人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