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空中技巧女队四次错失金牌 越挫越勇待平昌圆梦

2014年02月15日 03:08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随着李妮娜摔倒,徐梦桃的得分没有达到90,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第四次和冬奥会金牌擦肩而过,也许只有到2018年的冬奥会才能再有圆梦的机会。纵观索契冬奥周期,中国队在这个项目已经形成了集团优势,但新规则的出台让比赛悬念骤增,这一次我们送走了李妮娜,但以徐梦桃为核心的中国女队会永不言败。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虽然是雪上项目,而且在中国开展时间也偏晚,但由于对滑行技巧没有其它项目要求那么严格,而且这种强调空中翻腾、身体保持与协调的技巧类项目,与体操等颇有共通之处,因此自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中国首次参加该项目以来,就不断取得突破,成为中国冬奥会军团又一大争金点。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中国首度派出2名女选手参加这个项目比赛,分别获得第17和第19名,这是当时中国在雪上项目世界大赛的最好成绩。

  1998年长野冬奥会,赛前名不见经传的徐囡囡在双手脱臼以及手臂骨折的情况下,坚持完成比赛,颇有些意外的收获了银牌,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雪上项目奖牌零的突破,展示了中国人在这个项目的巨大发展潜力。另一外参赛的郭丹丹由于两个脚踝在赛前训练中全部负伤,决赛中出现重大失误的她也排在第七名。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作为当时夺冠大热门的徐囡囡受到了运动生涯中最为严重的打击,她的4次跳跃全部失败,在决赛中获得12名选手中最后一名。而年仅19岁且首次参加冬奥会的李妮娜,最终获得第五。

  2006年都灵冬奥会,李妮娜、郭心心、徐囡囡组成中国军团携手出击。在第一跳占据前3名的情况下,被对手大逆转。特别是郭心心第二跳没有站稳出现失误,与中国首枚雪上项目奥运金牌擦肩而过。徐囡囡更是以0.13分之差与铜牌失之交臂。幸好李妮娜收获一枚银牌,平了长野冬奥会上的成绩。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既有李妮娜这种完成质量出众、发挥稳定且经过两届冬奥会的老将。也有郭心心、程爽、徐梦桃这种具备不俗难度的新生力量。四人在资格赛中的发挥都很不错。温哥华或许不是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问鼎奥运金牌的最后机会,但却是最好机会。然而机会再次溜走,中国队与金牌擦肩而过。

  索契冬奥会,中国队同样是4人参赛,最终李妮娜和徐梦桃晋级四强赛,比赛中,李妮娜冲击更高难度动作失败,最终名列第四,徐梦桃获得亚军。这是继1998年、2006年、2010年后,第四次与金牌擦肩而过。

  客观来说,新规则的出台确实增加了比赛的难度,这次夺得金牌的茨佩尔在决赛第一轮险些被淘汰,大难不死的她在随后越跳越好,四强赛的得分更是达到了98.01分,最终夺得金牌。索契冬奥会后,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很有可能进行新老交替,身体的伤病很难让李妮娜再坚持四年,而程爽、张鑫也接近30,只有徐梦桃正值巅峰,下一个奥运周期,徐梦桃将率领中国女子空中技巧队继续冲击冬奥会的金牌。

空中技巧女队四次错失金牌 越挫越勇待平昌圆梦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