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周洋成1500米史上首位卫冕者 一纪录比肩王濛

2014年02月15日 20:55 来源:央视网体育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video

  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争夺,周洋技压群芳夺冠,战胜包括韩国天才少女沈石溪在内的诸多名将,成为该项目冬奥金牌首位卫冕者,也是继王濛的500米后,中国冬奥历史上第二位卫冕者。

  参加本届冬奥会女子短道速滑的五名中国队员中,周洋无疑是名气最大的一位。现年23岁的周洋强项是1500米,08年17岁时就曾打破该项目的世界纪录,并曾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斩获1500米金牌,达到荣誉的巅峰。

  进入索契周期,因为各种原因,周洋逐渐进入低谷,一度被调整出国家队。2012年重新归队后,状态也一直未能达到顶峰。作为女子1500米的冬奥会卫冕冠军,如今的周洋,回叙不再具备四年前以一敌三的能力,但通过一个奥运周期的调整,奥运赛季的她终于实现1500米能力的回暖,在本年度世界杯分站赛上,三次入围决赛并且获得两枚铜牌,最终排在该项目年终第三。

  不过虽然周洋状态回暖,但韩国选手的整体实力,还是更为强大,沈石溪和金阿郎排名世界杯积分的前两位,两人分别夺取三站和一站世界杯冠军。在对手明显占据上风的情况下,周洋能否实现逆袭,谁也无法给出答案。

  来到索契后,周洋一直比较低调,直至1500米比赛开战,才凸显惊人状态。前两轮顺利过关后,半决赛和决赛,周洋连续两次击败韩国天才少女沈石溪,挫败强敌拿到这枚分量颇重的金牌,复制四年前的辉煌。

  1500米自02年盐湖城冬奥会成为正式项目以来,此前从未有人卫冕。02年盐湖城和06年都灵,高基玄和陈善有为韩国队拿下这两金,但10年温哥华,周洋力撼三位韩国选手一举夺冠,改写历史为中国女队首次夺取1500米金牌。

  四年来周洋经历了很多,状态一度下滑的很厉害,但她还是从低谷中奋起,索契实现卫冕。女子短道的四个项目,500米、1000米和3000米接力,都曾有选手或团队实现过卫冕,唯独1500米没有。如今周洋蝉联金牌,成为1500米历史上第一位卫冕者。而王濛在06年和10年卫冕500米金牌后,周洋也成为中国冬奥历史上,第二位卫冕者。

  手握1500米金牌,后面的1000米和3000米接力,正如周洋赛后所言,金牌就在那里,要继续去争取,中国女队两金远远不够。可想而知,1500米的卫冕,会大大提升周洋的自信心,作为女队阵中唯一有过温哥华经验的选手,周洋的目标,肯定是带领中国女队再次包揽四金。

周洋成1500米史上首位卫冕者 一纪录比肩王濛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