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首位短道四金王维克托·安的“俄罗斯梦”

2014年02月16日 08:03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索契2月15日体育专电 15日,在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的赛场,当一个亚裔面孔率先冲过终点时,全场近万人沸腾了,欢呼声、掌声震耳欲聋,挥舞的俄罗斯国旗让赛场成为白蓝红的三色海洋。他向观众挥手致意后滑到中央,跪下来,亲吻着这片冰场。这一刻,他不是安贤洙,他不是维克托·安,他,是冬奥会历史上首位短道速滑男子四金王。

    2011年,25岁的安贤洙以“在韩国没有他所希望的训练环境”为由,宣布放弃韩国国籍,入籍俄罗斯。此后,他为自己选择了俄语名,意为“胜利”的维克托,希望能给自己带来好运。他当时最大的梦想就是在2014年索契冬奥会上代表俄罗斯摘得短道速滑项目的金牌。

    5天前,同样是在这个场地,维克托·安用一枚1500米的铜牌为俄罗斯夺得了冬奥会历史上首枚短道速滑奖牌,那一天俄罗斯人为他疯狂了;今天,他兑现了承诺,实现了他自己的梦想,也给俄罗斯人带来惊喜,一股“安旋风”在冰场内外涌动。

    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第一时间给维克托·安发去祝贺,称赞他展现出了完美的记忆,比对手更快、更强、更具技术性。可以说,维克托·安得到了亿万俄罗斯人的支持,难怪赛后他对媒体说:“这是我在我祖国的第一次冬奥会,也是我时隔八年后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我很感激人们给我的支持,当我滑过终点时,我甚至不敢相信现场俄罗斯观众给予我的掌声。”

    在俄罗斯,维克托·安可谓集万千宠爱于一身。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还曾盛赞他的加入是俄罗斯的荣幸,他是宝石一般的超级选手。而他在这也找到了归属感。“当我来到这的时候,整个俄罗斯队非常友善,也很团结。我和队友们相互学习,这也是俄罗斯短道速滑为何会进步如此迅速的原因。”

    当天,维克托·安的父亲和妻子都来到了赛场。看到他重新站上奥运的最高领奖台,他的父亲激动不已,嚎啕大哭。儿子这八年的辛酸,只有父亲最了解。在都灵冬奥会豪取三金后,维克托·安因膝盖受伤暂停了两年的训练,不仅无缘温哥华冬奥会,还因俱乐部解散变得无依无靠,再次进入国家队也变得遥不可及。入籍俄罗斯虽帮助他实现奥运梦,可是“卖国贼”的称谓也让维克托·安背负沉重的包袱。

    虽然替俄罗斯出征,但是看到昔日的韩国队友,维克托·安也不吝惜他的拥抱。“我拥抱他们,是因为他们今天的表现,我也期待他们接下来能够有好运。”

    来俄罗斯几年,维克托·安也慢慢学习俄语,和队友间交流也越来越密切,只是接受采访时,他还要带着翻译。每当问起他俄罗斯和韩国的问题时,维克托·安总是能够巧妙地化解这个冲突。诸如他会说不喜欢看足球,而回避俄韩足球比赛支持谁。

    对于接下来的比赛,这个流淌着韩国血液却身披俄罗斯战袍的维克托·安希望能够再下一城,在男子接力中,为俄罗斯再赢得一枚金牌。这是他的梦,也是所有俄罗斯人的梦。

冬奥首位短道四金王维克托·安的“俄罗斯梦”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