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冰上舞者黄欣彤用生命跳舞 已决定冬奥会后退役

2014年02月18日 10:14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中国冰舞选手黄欣彤身患“甲亢”6年,参加了两届冬奥会,被冰迷称为“用生命在跳舞”,只因中国队除了她与搭档郑汛之外,再无第二对选手具备参加冬奥会冰舞比赛的实力。

  当地时间2月16日晚约8点,完成索契冬奥会冰舞短节目比赛后,黄欣彤与郑汛在混合采访区接受了记者长达半小时的采访。尽管当时比赛尚未结束,但两位中国选手已预感到自己很难排进前20名,进而获得次日自由滑的比赛资格,因此,当晚的比赛很可能是黄欣彤和郑汛本届冬奥会的谢幕表演,而且,两人已决定在索契冬奥会结束后退役。

  黄欣彤这6年里,一边要忍受“甲亢”的折磨,一边还要完成训练和比赛。“只能靠吃药顶着,没时间去做彻底治疗。”黄欣彤表示,每个月母亲去医院帮自己开药,医生曾多次质问母亲:“你是她的亲妈吗?你怎么还让她做这么剧烈的运动?”但母亲既心疼又无奈,因为黄欣彤根本不可能停止训练和比赛。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是黄欣彤、郑汛首次获得冬奥会资格,绝对不可能放弃。2014年索契冬奥会,黄欣彤曾考虑过自己的身体会很难再承受奥运的考验,是不是把机会让给年轻选手?“但中国冰舞现在除了我们之外,还没人具备获取冬奥参赛资格的能力,因此,最终还是派我俩去参加落选赛,我们也如愿获得了索契冬奥会的门票。”

 

  黄欣彤和郑汛最终在冰舞短节目中获得第22名,未能晋级自由滑比赛。这个名次要比他们在温哥华冬奥会获得的第19名差一些。但对于患病备战、参赛的黄欣彤来说,“我能站在这个赛场上就已经成功了,无论成绩如何,我都没有遗憾。”

  由于无法用手术治疗,黄欣彤只能依靠药物坚持,“长期服药对肝功能造成了影响,而且有可能影响我今后生育。”但既然选择了坚持,黄欣彤就对所有可能出现的后果作了准备,“我不会后悔。”

  让他们放心不下的是中国冰舞未来的发展。黄欣彤、郑汛携手16年,青春全献给了冰舞,但中国冰舞至今未能在世界冰坛占据一席之地,未来的道路也必定坎坷。

  “相较其他3个花滑项目,中国冰舞实现突破的难度更大。”黄欣彤表示,“西方运动员在冰舞项目上的统治地位更难以撼动,而且中国冰舞选手受经费限制,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很少,对冰舞国际发展趋势和裁判规则变化的了解也很滞后。”这次在索契冬奥会上,黄欣彤和郑汛才发现,一些旋转动作的判分标准跟自己此前的了解并不一样,结果影响了得分。

  就中国花滑项目而言,因为双人滑的成绩最好,也对冰舞的后备人才培养形成了挤压之势。“青少年花滑运动员更愿意选择双人滑而不是冰舞。”黄欣彤和郑汛担心,未来中国冰舞的后备人才有可能会越来越少。

冰上舞者黄欣彤用生命跳舞 已决定冬奥会后退役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