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会中国队洋帅们面面观 冰壶队罗克最忙碌

2014年02月18日 10:43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索契2月17日电

  早在中国代表团出征索契冬奥会之前的媒体通气会上,冬季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就强调,本届冬奥会中国队的参赛队员虽然创了新低,但随队出征的外教却是历届数量最多的,达到10人。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中国冬季运动队执教的外教都来自美国和加拿大。这些外教执教环境和成绩也不尽相同,有人忙得不亦乐乎,也有人亮相一两次就打道回府。

  最忙碌:冰壶队罗克

  最尴尬:速滑队沃瑟斯庞 最孤独:雪上技巧克鲁夫

  要说这些外教中最忙的,绝对非中国冰壶队的罗克莫属。这位来自加拿大的前冰壶世界冠军,来帮助中国冰壶队的理由很简单,就是想感受一下冬奥会的氛围,虽然他曾参加过4次世锦赛拿过3次冠军,但却从来没有入选过冬奥会参赛阵容,因为加拿大的冰壶人才实在太多。有意思的是,罗克实现了现场感受冬奥会的愿望,却陷入了另一个“麻烦”——他得同时指点中国男女冰壶队,由于男女冰壶项目大多是同一天比赛,而且前后相差只有一两个小时,有时男女队一天加起来要比4场,结果是队员们都去休息时,罗克还得连轴转。

  “昨晚睡得一点都不好,因为我必须为今天的比赛进行非常充分的准备,结果我就很难入睡。”罗克“抱怨”说,虽说来到了冬奥会现场,但感觉离得很远,“可能因为我太忙了,今天一天就有3场比赛,从上午到晚上,我基本都得待在这里。”让他最遗憾的是没法好好看场冰球比赛,他说冰球在加拿大非常受欢迎。不过让他欣慰的是,中国男子冰壶队本届冬奥会9场比赛仅输了两场,顺利晋级半决赛,实现了巨大突破。

  最尴尬:速滑队沃瑟斯庞

  罗克幸福地忙碌着,速滑队的外教沃瑟斯庞却是另外一种心情,他是匆忙上任的,据悉差点无法赶上冬奥会的报名。温哥华冬奥会后,中国速滑队进行了整编,队伍统一在国内教练带领下集训,这一变化对于过去本就在国内训练的于静、张虹等人并没有多少影响,但过去总是在国外由外教带领独自训练的王北星就有些不适应了。

  王北星回国训练,曾带领她夺得温哥华冬奥会季军的前任外教在迟迟得不到中方续聘说法后转投韩国速滑队。结果王北星两年多来一直无法很好适应国内教练的训练方式,虽然也曾短暂到德国训练,但效果并不理想。眼看被认为是中国速滑队最有冲金希望的王北星无法恢复到最好状态,冬季管理中心不得已再次寻找外教,但当时已临近冬奥会开幕。据熟悉速滑队的媒体同行介绍,大多数外教早已定了队伍,除非执教成绩太差中途下岗,否则很难来中国队执教。

  2013年下半年,沃瑟斯庞才走马上任。由于执教时间太短,王北星的状态自然无法提升到最佳,这在其500米和1000米的比赛中已经显现出来。自己指导的队员成绩不好,偏偏中国教练执教的张虹还夺冠了,最尴尬的是沃瑟斯庞还被媒体拦住点评张虹的表现。“这枚金牌说明我们自己没有问题,只是在等待最恰当的时间奉献出最好的比赛。”他只能强调,“北星还想拿金牌。”

  最孤独:雪上技巧克鲁夫

  同样是没有金牌入账,担任中国雪上技巧队教练的克鲁夫就轻松很多,毕竟这个项目中国队以前没人参赛过,而这次他和中国队队员宁琴成了中国雪上技巧的“第一人”。况且,在和那些玩了多年的欧美高手的比拼中,宁琴还成功晋级决赛,也正因为如此,克鲁夫也吸引了国内媒体的关注。

  一人参赛,一名教练,一名翻译,这就是中国雪上技巧队的人员组成。宁琴抱着滑雪板在前,克鲁夫紧随其后,每次完成比赛后,两人都孤独地穿过挤满了其他选手的运动员通道,从终点走回运动员休息室,身边是其他选手的聊天声和击掌声。对宁琴来说,回到运动员村她还有很多好朋友,而克鲁夫最多的就是跟身边的翻译交流,因此有媒体采访他总是来者不拒。宁琴晋级决赛,尽管第一轮就被淘汰,但对克鲁夫而言这已经是很不错的成绩,“第一次(冬奥会)比赛,已经很不错了,中国从事这个项目的人确实不多,通过这一次,相信会有更多年轻人喜欢这个项目的。”

冬奥会中国队洋帅们面面观 冰壶队罗克最忙碌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