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中国男子冰壶队挺进四强 "老面孔"成为"新黑马"

2014年02月18日 13:35 来源:解放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中国队主教练马塞尔·洛克在赛后微笑。

中国队主教练马塞尔·洛克在赛后微笑。

  17日下午,中国男子冰壶队6比5险胜英国队,以七胜两负的战绩名列循环赛第三名,挺进索契冬奥会四强,实现了历史突破。

  从四年前的第八到如今的四强,中国男子冰壶队被公认为本届冬奥会最大的“黑马”。

  中国队阵中,除了巴德鑫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外,其他三位选手刘锐、徐晓明和臧嘉亮都参加了温哥华冬奥会。四年间脱胎换骨,队长刘锐认为,去年7月才接手队伍的新教练、加拿大人洛克功不可没。洛克曾经代表加拿大队拿过世锦赛冠军,他的实战经验被队员们认为是最宝贵的财富。刘锐说:“洛克毕竟是世界冠军出身,在临场指挥、战术调整方面,对我们的帮助很大。”此外,洛克对几个小伙子自信心的塑造也有独到之处。

  赛后,来自加拿大的冰壶专职记者桑德森对这支 “神秘之师”很感兴趣:“中国有多少人在从事冰壶运动?”从中国队教练李洪臣那里得到“150名注册运动员”的答案之后,桑德森倒吸了一口冷气。因为在他的国家,有150万冰壶爱好者、超过1200家冰壶馆和俱乐部。而在中国,仅有5家专业冰壶馆和三支具有“国际水平”的专业队伍,从事冰壶的选手屈指可数。

  教练李洪臣介绍说,虽然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温哥华历史性地拿下了冬奥会铜牌,但这四年间,冰壶运动在中国并没有像预料的那样 “热起来”,后备人才和冰壶设施的数量依旧停滞不前。缺少人才,是中国队这张“老面孔”四年后卷土重来的原因。对创造历史的中国男子冰壶队来说,喜悦并不来自于比赛成绩本身,刘锐说:“能让更多人喜欢上冰壶,是我们实现历史突破最大的意义。”

  李洪臣笑着说:“我现在是全能教练,带国家队,还带青年队,同时兼残疾人冰壶队的教练,平时还要教小朋友打冰壶。”李洪臣这样的 “全能教练”,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冰壶运动人才的匮乏。“希望中国男子冰壶队这次走上世界舞台,能让更多的老百姓喜欢上这项运动,这样中国冰壶才有未来。”

中国男子冰壶队挺进四强 "老面孔"成为"新黑马"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