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赛场为时尚秀场 衣服"会说话"愈寒冷愈妖娆

2014年02月18日 13:51 来源:文汇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二月天,世间潮流指向哪儿?纽约、伦敦,那里有2014年秋冬时装周的天桥。而两大时装周又在看什么?《纽约时报》回答——冬奥会。

  也是,阿玛尼早就签约意大利代表团,包下他们从2012年到2016年间两届夏奥、一届冬奥的全套着装;薇拉王也按捺不住,用设计婚纱的手为美国花滑队绘就比赛服。当索契的天气终于露出阴冷本貌,风花雪月才是这里的浑然天成。当银装素裹的赛场给想象力提供漫无边际的舞台,正是愈寒冷愈妖娆。

  这里的男子更惊艳

  中国男子冰壶队力克英国队,挪威队的队员与教练排着队向中国队致谢。因为中国队的胜利,挪威队得以与英国队打附加赛,原本失落的四强席位重燃希望。“谢谢,你真是最好的教练!”挪威队员兼教练托马斯·奥斯鲁德对中国队外教马塞尔一通猛夸。

  其实,挪威队哪里需要中国队拯救,自从这群男子惊艳了冬奥赛场,他们早让全世界网民赞叹:“还打什么奥运会!挪威裤子早已获胜!”

  事情从他们迷人的蒙德里安裤子开始。2月10日,男子冰壶循环赛首轮,挪威队迎战美国队,四条酷炫花裤子生生让美国的拉夫·劳伦黯然失色;次日遇上俄罗斯,东道主早在赛前放话,不能让温哥华冬奥会上大放异彩的挪威裤子独美,可惜俄罗斯本土潮牌虽在裤子上费尽小心机,可挪威人的泼溅花式依然叫人过目难忘。之后的每一轮,挪威男人比得如何已不重要,裤子怎样才是核心。撞色、拼接、几何图,无所不用其极,无论是酷炫民族风还优雅复古款,挪威男人全都信手拈来、轻松驾驭。

  如果说高尔夫“坏小子”约翰·达利被花裤子贴上个性标签,那么挪威冰壶队正给同一品牌注入登峰造极的存在感。如果说上届冬奥会,美女争艳是冰壶赛场的票房保证,那么这一回,挪威男子更惊艳了世界。

  对这群北欧人来说,格子裤只是基本款,12轮循环赛里,他们不仅追求“星期裤”,每天花案不重样,而且扑克花色、粉色千鸟格、四格漫画连载统统登堂入室,只有想不到,没有穿不出。难怪“脸书”上有人开辟专页,名字就叫“挪威冰壶奥运裤”,收纳点赞55万余次。就连挪威国王都是其拥趸,公开表示:“看多了比赛,本王好想弄条穿穿。”

  这里的衣服会说话

  37岁的美国老将伯德·米勒走下男子超级大回转的领奖台,美国国家广播电视台立马伸过话筒。人们以为,女记者会让这位美国高山滑雪界第一位冬奥五朝元老说些什么,她却一指米勒的手套:“那上面的C是为纪念你弟弟吗?你来参赛也是为了他吗?”不用语言回答,米勒的英雄泪已经给出答案,2013年4年,他的弟弟切利·米勒在一次单板滑雪训练中殒命雪山。伯德·米勒来到索契,承载着的还有兄弟的未尽梦想。

  比起夏季奥运会田径、游泳、球类等项目在服装设计上的局限性,拥有更多装备配件、拥有更大展示面积的冬季运动服饰,有着得天独厚的展示平台。无论是银白冰面上,还是飞雪连天中,关于色彩的搭配可以天马行空,关于心迹的表达可以独具一格。

  在雪上,先有俄罗斯滑雪板选手在资格赛上把手机号码印上头盔,以期有缘人出现;后有美国季军在单板滑雪坡面技巧障碍赛后,揭秘滑雪板上爱的誓言。而在冰上,不仅花滑的唯美氛围能促生一场又一场浪漫,就连火爆甚至粗鲁的冰球场里,一件件衣服都是生动会说话的朋友。

  俄美大战,看台上除了是一片三色旗和星条旗的海洋,两支老牌劲旅的冰球进化史也尽收眼底。美国球迷身上的红翼队队服、黑鹰队怀旧款全被《华尔街日报》评为当日好图。而俄罗斯阵营里,除了前苏联时代的大红色战袍和双头鹰标志,最特别的莫过于红蓝色调的一支小分队。他们胸前火车头的图案让往事呼之欲出。2011年9月,俄罗斯最负盛名的雅罗斯拉夫尔火车头冰球队遭遇空难,机上36名球队成员全部丧生。此后,火车头队虽得重组,但因精英尽失只能降到次级联赛,并就此一蹶不振。

  “那是俄罗斯冰球史上最黑暗的一天,”米拉尔诺夫是俄罗斯记者,他为看台上那偶尔掠过的红蓝色感慨万千,“我们不会忘记那一天,我们更希望有人继承俄罗斯冰球最伟大的时代。”

冬奥赛场为时尚秀场 衣服"会说话"愈寒冷愈妖娆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