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刘锐成中国男壶定海神针 2000年之前曾转攻速滑

2014年02月18日 16:07 来源:新民晚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温哥华冬奥会,女子冰壶队四垒王冰玉火了。而本届冬奥会,男子冰壶的队长刘锐也因队伍的黑马表现而一炮而红。网络上,他被网友奉为“定海神针”“刘大神”,他的表现令央视解说惊呼“逆天了”,他一手“指哪儿打哪儿”的投壶技巧更被人津津乐道。“定海神针”是如何练成的?面对这个问题,刘锐愣了一下回答:“就这么打出来的呗。”

  和不少冰壶选手一样,刘锐也是从速滑转项冰壶。“在2000年之前,我已经练了好多年速滑,不过成绩也算不上太好,当时要想拿全国冠军对我来说实在太难了。虽然当时只有18岁,但我已经对自己不抱啥希望了。”

  就在这一年,哈尔滨准备组建国内第一支冰壶队。成绩好的队友都不会报名,而刘锐萌生了“换换口味”的念头。最终,和刘锐一起被招入冰壶队的还有中国女子冰壶的两朵金花岳清爽和柳荫。

  最初的时光总是最艰难的,刘锐记得,“刚开始的时候,我们连专门的赛道都没有,只能等速滑或者冰球队训练结束后才能借他们的场地进行训练。”而“拖把加汤婆子”组合的冰壶在国内知晓度也极低,甚至父母一开始都没“整明白”儿子练的是啥。

  从曾经飘逸的中分长发变成极短的板寸,眼前的刘锐和资料上的帅哥看起来就像是两个人。采访中,有人调侃,他是不是“削发明志”,才取得了如今的成绩,刘锐欣然接受这种说法,他坦言,自己之所以剪发原本只是嫌长发碍事,“比赛中会有干扰。”却不料,这头特别的发型倒给他带来了好运。

  赛场上的刘锐眼含杀气,沉着稳定,有人戏称他是“冷面杀手”,总喜欢在最后时刻给对手致命一击。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刘锐有着东北大老爷们的豁达乐观。纵观之前的比赛,固守四垒的刘锐成功率惊人,与国外那些一流选手相比,他也丝毫不落下风。

  有“好事”的记者把略带挑事味道的问题抛给了刘锐,要他去谈队友们的失误。面对如此棘手的问题,他依然不失大将之风,“那是他们对我的一种锻炼”,刘锐的机智与幽默成功化解了这个难题。

  作为第一批从事冰壶的中国选手,当年和刘锐一起改行的伙伴们一个个都退役了。而刘锐却直言,自己的职业生涯才刚刚开始。从本届冬奥会的表现看,刘锐的控制能力、阅读比赛的能力非常强,作为一个年轻的四垒,能掌控比赛节奏,找到有利于自己的胜利方式,刘锐的智慧和决断都配得上队长的称号。

 

刘锐成中国男壶定海神针 2000年之前曾转攻速滑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