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新华网:让我们的孩子到雪地上撒点野吧!

2014年02月18日 19:34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索契2月18日体育专电 索契冬奥会激战正酣,中国健儿出色的成绩,各国冰雪高手精彩的表演,再加上北京、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极大地点燃了国人对冰雪运动的热情。在国内不仅体育频道收视率上升,也带动了滑雪场、滑冰场身体力行的人数大增。

  此时我想借此文呼吁:让我们的孩子到雪地上撒点野吧!让他们走出教室,走出家门,多在阳光下奔跑、运动、嬉戏,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锻炼身心、增强体质!

  记得前不久女儿学校的同学在歌厅里为小伙伴庆祝生日,一个12岁的小男孩唱了一曲李宇春的《再不疯狂我们就老了!》,声情并茂。在座的家长都十分诧异,是什么样的生活和学习氛围让12岁的豆蔻少年有这样的情怀?我们必须警醒,我们必须有所作为,别让我们的孩子只能在歌厅里疯狂,只能在电子游戏厅里撒欢!

  所幸有关部门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自2006年底启动已开展7年多,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遏制学生体质下降趋势方面做出积极贡献。中考体育加分也将起到到杠杆作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更是从2014年开始将冰雪项目纳入中考体育测试,此举助推了哈尔滨市八区初中学校在这个冬季全部浇了冰场和冰道,给孩子们带来了福音。

  但这些还远远不够,要想全面彻底扭转中国青少年体质持续多年下降的趋势,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教育和体育行政主管部门、中小学的校长和体育老师以及家长等各方共同努力。

  首先,观念转变非常重要。我们应充分认识到,体育运动不仅仅是简单的玩乐和游戏,中小学阶段是孩子身体发育的关键时期,从事足够的体育活动,对促进孩子心肺功能发育、神经肌肉和骨骼等发育有着即时的和长远的积极影响,错过这个发育关键时期将难以弥补。另外,体育运动在青少年人格形成过程中的教育价值不可忽视,特别是在提高规则意识、团队意识、意志品质,培养健康人格等方面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最近几年来,青年人参加马拉松比赛身亡、学生参加体测猝死、一些学校取消运动会长跑项目等新闻不断见诸报端,这些其实都是青少年体育工作常年“欠债”所导致的后果,尽管是个案,但足以引起我们的警醒。

  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关系到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大事。建设体育强国不光是体育总局和竞技体育运动员的事情,需要每个中国人为之努力。全民健身、群众体育不仅仅要靠国家的投入、政府的引导,还要靠广大人民群众自己对体育的热爱和向往,当我们的孩子每天有足够的时间,也有足够的运动场地,在雪地上撒野,在操场上狂奔跑,在草地上踢球,当滑冰、滑雪成为我们生活日常生活中重要一部分时,当我们常年从事冰雪运动的人口达到一个相当的规模,我们在冬奥会上取得更多的金牌,在更多的冬季项目上实现突破,也就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

新华网:让我们的孩子到雪地上撒点野吧!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