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小提琴家陈美奥运首秀 完成比赛堪比获得奖牌

2014年02月19日 09:43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video

     她被赞誉为“拉小提琴最好的滑雪运动员,滑雪最好的小提琴家”,她创造的巨大文体“跨界”,为本届冬奥会镀上了一层美丽的艺术色彩,她就是连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引以为荣的著名华裔小提琴家陈美。

  三项之最

  实现梦想乐观人生

  陈美的父亲是泰国人,母亲是华人,她在新加坡出生,为了学习滑雪,她现在居住在瑞士的滑雪胜地马策特。陈美4岁父母离异,母亲改嫁英国,她也因此获得了英国国籍,但为了实现参加奥运会的梦想,转而加入了泰国国籍,使用生父的姓氏,以瓦妮莎·法纳孔恩的名字代表泰国参加了索契冬奥会。不过之前,陈美是以她的音乐才华享誉全球的,“用现代流行方式演绎古典音乐”的陈美是独一无二的,她曾经在35个国家超过250座城市举办过个人环球巡演,2009年,她获得英国大本钟奖暨英国十大杰出华人青年的称号。由于她8岁时曾经在北京的中央音乐学院学习音乐,所以陈美也堪称中西文化合璧的典型代表。

 

陈美在比赛中

小提琴家陈美在比赛中

  作为本届冬奥会中最知名的音乐家运动员,35岁、48公斤的陈美也是高山滑雪项目中年龄最大、身材最娇小的选手。今天身穿87号滑雪服的陈美,第一轮滑出了1分44.86秒,列第74名;第二轮1分42.11秒,最终总成绩3分26.97秒排第67名,这一成绩比冠军慢了50.10秒。而中国全运会冠军夏丽娜仅比陈美快11.35秒,排名第66位。

  实现梦想

  “噢,我要感谢伟大的奥林匹克运动会,冬奥会实在太伟大了,太奇妙了,我能够参加冬奥会大回转的比赛,就像做梦一样,你知道吗,从高山上驰骋而下的感觉实在是太无与伦比了。”当陈美站在记者面前谈起她的奥运首秀时,的确让人无法想象她是一位演艺明星。

  “今天的天气实在是有点问题,下雨会对运动员有影响,但是对于我来说,不是来这里比成绩的,名次对于我来说并不重要,其实我能够获得参赛资格,就已经好像自己获得了冬奥会奖牌。最重要的是我能够参与到奥林匹克运动大家庭之中,我实在太享受这种感受了!”

  对于比赛中的表现,陈美表示,自己仅仅训练了6个月,就胆敢参加冬奥会,的确有点“胆大包天”:“说实在话,开始第一轮比赛,我站在出发点,真有点心惊胆战,但我努力使自己镇定下来,可能我毕竟还是有些演出经验,我自己不断提醒自己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对于这条赛道,我抵达索契后,只训练过一次,根本不适应。所以今天我十分注意控制速度,不要滑倒,退出比赛。刚开始时我穿越头两个旗门时,都不知道是不是出错了,滑行过程中3次几乎摔倒,但幸好最后我坚持了下来,滑完了两轮比赛,实现了我自己毕生最大的一个梦想。”

  乐观人生

  至于下届是否还参加冬奥会的问题,陈美表示现在无法确定,就像2002年她就想参加冬奥会,当时未能如愿,12年才圆梦一样,她自己还是很希望参加,但首先要看能否取得参赛资格。

  众所周知,陈美作为一名音乐家,应该十分注意保护自己双手的,所以音乐家们一般都不会去参加激烈的运动,以避免伤害自己的“艺术手”。

  但是陈美为了滑雪,门牙、肋骨、手指先后多次撞伤,甚至骨折。对此,陈美天性乐观:“我会注意保护自己,但人是无法保证不发生任何意外的,这没有什么,有时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小提琴家陈美奥运首秀 完成比赛堪比获得奖牌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