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食人族"创冬奥奖牌纪录 俄罗斯夫妇单板摘金夺铜

2014年02月20日 08:25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jil    新华网索契2月19日体育专电 19日是本届冬奥会雪上金牌最多的一天,共有7个小项决出金牌。挪威冬季两项“食人族”奥拉·比约达伦在索契错失三次机会之后,今天终于拿到一枚金牌,成为历史上冬奥会获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俄罗斯一对夫妇则在单板滑雪男、女平行大回转中摘金夺铜。

    从1994年就开始参加冬奥会的比约达伦绰号为“食人族”,用来形容他对胜利的极度渴望。他在来到索契之前,就已坐拥6枚冬奥会金牌和11枚奖牌,在8日举行的男子10公里竞速赛中,他拿到一枚金牌,追平他挪威同胞比约恩·戴利的奖牌记录。不过在索契冬奥会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中,他都未能进入前三,创造历史的时刻一度推迟。

    19日他终于拿到冬季两项混合接力金牌,让自己的奖牌数升至13枚,而8枚金牌也追平戴利的记录。在当天的比赛中,滑第三棒的比约达伦不仅为挪威队追回第一名的位置,还为第四棒选手建立了领先优势,让滑第四棒的艾米尔·史维德森虽然个人成绩仅排第六,也没丢掉总成绩第一,捷克和意大利队分获这个项目二三名。由于比约达伦随后还将参加男子接力比赛,因此他的这一纪录可能还将改写。

    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赛场属于一对俄罗斯夫妇。在该项目女子三、四名决赛中,俄罗斯选手阿廖娜·扎瓦尔兹娜以0.82秒的优势击败奥地利选手,为俄罗斯队夺得一枚铜牌。15分钟后,扎瓦尔兹娜的丈夫维克·魏尔德出场,受到妻子夺牌的鼓舞,这位美国出生的俄罗斯选手在冠亚军决战中,以2秒14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

    夫妻摘金夺铜让魏尔德非常高兴,他赛后说,“和阿廖娜一起取得胜利令人难以置信,两个人一起站上领奖台是梦想成真的一刻。”阿廖娜·扎瓦尔兹娜说,自己完成比赛后只看到丈夫赢了比赛,但不知道这场比赛是冠亚军决赛,还是三四名决赛,直到她离开赛道来到混合区,媒体记者才告诉自己魏尔德夺冠,“这是我生命里最疯狂的一天,”扎瓦尔兹娜说。

    美国选手特德·利格蒂和奥地利选手马绍尔·赫希尔几乎垄断了近两年世界大赛的冠亚军,这两人19日在男子大回转比赛中上演“双雄会”。根据大回转比赛的规则,每位参赛选手需要在同一条赛道上使用两种不同的路线完成两次比赛,两轮比赛的总成绩相加,所用时间最少的人赢得冠军。利格蒂在第一轮中以领先第二名近1秒的绝对优势位列第一,这为他的总成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因此他在第二轮仅位列第14的情况下,还是以两轮2分45秒29的总成绩,领先第二名0.48秒轻松夺冠。

    赫希尔两轮均状态不佳最终仅名列第四,他的戏份被两名法国运动员抢走,斯蒂夫·密西里尔以2分45秒77摘银,亚历克西斯·品图劳尔特以2分45秒93的获得第三名。赛后赫希尔十分懊恼:“我是最失败的人,这感觉太坏了,我很生气,这是我运动生涯拿奥运奖牌最好的机会。”中国选手张宇欣在第一轮比赛中位列74名,但他在第二轮失误未能完赛,最终没有成绩。至此,中国队在雪上项目中的所有参赛选手均已亮相。

    19日还举行了越野滑雪男、女团体古典式短距离竞速赛,芬兰以23分14秒89的成绩,获得男子冠军,这不仅是芬兰队本届冬奥会获得的首枚金牌,也是该国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拿到的首枚金牌,俄罗斯和瑞典分列该项目二三名。在女子比赛中,由传奇老将玛莉特·比约根领先的老牌劲旅挪威队摘得金牌,芬兰和瑞典队分获银铜牌。

    当天最晚结束的比赛是女子双人雪车,卫冕冠军,加拿大组合汉弗里斯/莫伊斯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反败为胜,奇迹般地0.1秒的微弱优势战胜两对美国组合获得金牌。

"食人族"创冬奥奖牌纪录 俄罗斯夫妇单板摘金夺铜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