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美国两位田径选手参加雪车比赛 从夏奥跨界冬奥

2014年02月20日 08:47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田径赛场上的世界冠军征战冬奥会

田径赛场上的世界冠军征战冬奥会。

当地时间18日晚的圣基雪车中心,洛洛·琼斯和劳琳·威廉姆斯两位美国选手在38名参加本届冬奥会女子双人雪车比赛的选手中很是引人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她们所在的美国队是夺冠热门,也是因为她们过往的履历——两人都曾是田径赛场上的世界冠军。前两轮滑行下来,这两位前田径冠军的成绩却大相径庭。威廉姆斯所在的美国一队暂时以1分54秒89的成绩排名首位,而田径场上名气更大的琼斯却随美国三队仅排名第十一位。不太理想的成绩,也使得琼斯的参赛资格在美国国内饱受争议。

爱雪车的田径冠军

在入选参加索契冬奥会的美国雪车队阵容之后,琼斯和威廉姆斯成为了美国历史上第九和第十名既参加过夏季奥运会又参加过冬季奥运会的选手,和她们此前从事过的田径项目相比,雪车要更加“风驰电掣”。

“不管是陆上的田径跑道还是冰上的雪车跑道,只要我一踏上跑道,我就只有获胜一个目标,”曾经的短跑运动员威廉姆斯说。在雅典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上分获1银1金的她目前领跑女子双人雪车的排名榜,如果在19日晚的最后两轮滑行中保持良好的态势,威廉姆斯将很有可能成为继埃迪·伊根之后首位在冬奥会和夏奥会上都斩获金牌的运动员。与威廉姆斯相比,琼斯在田径场上的成就同样可圈可点:2008年和2010年的室内田径世锦赛上,琼斯获得了女子60米栏的冠军。北京奥运会女子100米栏的比赛,琼斯也是一路领先,可惜在最后摔倒。

田径选手转项雪车,并不是偶然的。在双人雪车的比赛中,前排的驾驶员负责控制雪车的方向,而后排的运动员除了控制刹车之外,最主要的作用是在起点推动雪车时提供一个尽可能快的初速度,当雪车进入雪道,基本就由前排的驾驶员来负责了。因此,力量和爆发力强的短跑选手在转项雪车后具有天然的优势,威廉姆斯和琼斯这次都是坐在后排的选手,其中威廉姆斯更是在参加雪车训练3天后就在全国比赛中拿到名次。

成绩悬殊命运迥异

“她在冰上看起来和在北京奥运会的陆地上一样容易摔倒,”18日晚的女子双人雪车前两轮比赛结束后,有美国媒体对成绩欠佳的琼斯挖苦道。美国雪车队实力雄厚,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以来每届冬奥会都至少有一枚奖牌入账,此次琼斯所在的美国三队排名第十一位,对美国而言并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名次。18日的比赛刚刚结束,琼斯就不可避免地遭到“口诛笔伐”。

“毫无疑问,如果是凯蒂·艾柏灵参赛的话美国三队的成绩应该更好,希望琼斯带来的市场赞助能够弥补她糟糕的排名,”美国男子雪车队的查克·伯克利公开在社交媒体上率先发难,直言琼斯能够参加奥运会是美国队看中了她带来的商业赞助。琼斯的参赛资格一直备受争议,凯蒂·艾柏灵和艾米丽·阿泽维多被不少人看来是更加合适的人选。

在琼斯遭遇冷嘲热讽的同时,暂时排名第一的威廉姆斯则在享受掌声。其实,将改练雪车仅6个月的威廉姆斯排入美国一队,这个决定起初也引发了质疑,普遍担心欠缺经验的她会影响美国雪车队的“夺金大业”。在威廉姆斯所在的一队表现优异之后,这些质疑随之烟消云散。看来,竞技场上“成王败寇”的规律,并不会因运动员此前的成就而改变。

美国两位田径选手参加雪车比赛 从夏奥跨界冬奥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