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男子10000米速滑被指漫长又无趣 冬奥会前景受质疑

2014年02月20日 08:52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索契2月19日体育专电 男子10000米是冬奥会速度滑冰距离最长的赛事,两名运动员在赛道上孤独地滑十几分钟,比赛场面略显冷清;又因为索契冬奥会上荷兰队实力异常强大,10000米比赛前14名参赛队员中居然有5人宣布退出。由此,这一项目的冬奥会前景受到了质疑。

  18日比赛开始前,挪威队全部三名队员和两名俄罗斯选手均宣布退出比赛,组委会只能找其他人替补。这些运动员退出的理由是荷兰队优势明显,他们宁愿保存实力好在后面的团体追组赛一决高下。比赛的结果证明他们的判断正确:荷兰队包揽前三名,冠军若·伯格斯马的取胜时间将奥运会纪录提高了14秒之多!

  “这个项目也就荷兰人觉得有意思。”获得第12名的哈萨克斯坦选手德·巴边科抱怨说。

  替补出场的德国人阿·鲍姆格特纳则认为,观众们盯着两名运动员在那里转圈可能会觉得无聊,所以他的项目若被场面热闹的新项目代替,他也能理解。近年来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为更好发展不断寻求改革,“观众缘”如何往往决定了项目在两个奥运会的存亡,所以鲍姆格特的考虑并非毫无依据。

  不过国际滑冰联合会的想法与这两位运动员并不相同。

  国际滑联的技术代表特·埃斯珀说:“几名运动员退出比赛让国际滑联很遗憾,可平昌2018年冬奥会还会继续保留男子10000米。”这位挪威人分析说,之所以那么多人退出比赛是因为赛程安排不合理。类似的情景也发生在越野滑雪,“所以解决的办法是对赛程再次进行评估。”

  国际滑联为男子10000米辩护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让比赛变得更加吸引人。虽然速滑是冬奥会最古老的基础大项,但连摔跤这样最经典的夏奥会项目都一度被踢出,速滑也无法高枕无忧。

  埃斯珀说,国际滑联考虑在2018年冬奥会加入短距离集体滑项目,成为团体追逐赛之后第二个集体项目。

  短距离集体滑和团体追逐赛都是两队同场角逐,每队3人,同时出发。不同的是,团体追逐赛是各队滑完规定圈数后根据每队最后一名到达运动员计成绩;而短距离集体滑由每队1号领滑1圈后,退出比赛再由2号领滑1圈,2号退出比赛后由3号独自完成最后1圈滑跑,以3号最终成绩为全队短距离集体滑的成绩,并进行排名,是对团队整体实力和团队合作的考验。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曾表示,短距离集体滑不但对运动员是一种挑战,也具有观赏性和趣味性。

 

男子10000米速滑被指漫长又无趣 冬奥会前景受质疑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