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索契重视冬奥会安保工作 分层管理外紧内松

2014年02月20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安保花费30亿美元,赛场布置防空导弹、无人机、军舰全天监视……这一系列安保措施听起来不禁让人的神经紧绷。然而,在索契冬奥会进行的这十几天里,记者在各个赛场奔波间并未有异样的感觉,反而是小城悠闲轻松的生活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由于在索契冬奥会开始之前俄罗斯南部地区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因此,本次冬奥会的安保工作就成为俄罗斯方面最重视的问题。为了既保证比赛的顺畅进行,同时又不破坏奥运会的气氛,主办方想了很多的办法。

索契安保一大特点是分层管理,外紧内松。本次冬奥会有两个核心区域,即滨海场馆群和高山场馆群,奥运村和媒体酒店等也都在这两个核心区内。如果要进入这两个区域,安检等措施最为严格,进入之后反而放松,基本见不到大批警察;与此同时,索契市区也是一个特殊安保区域,从外地进市区的人在机场、火车站、公路检查站等地需要接受检查,外地车辆严格限制进入索契市区,市区内则一切如常。

此次索契冬奥会组委会规定,除了运动员、官员、记者等注册人员,所有的观众要进行背景审核并发放带照片的观众通行证。前往各个赛场或其他相关的文化活动场馆,除持有门票外,还必须持有观众通行证才行。由于索契参与服务奥运的注册人员和前来观赛的观众人数众多,走在市区街上可以看到几乎人人胸前挂着证件,这也成了索契街头一景。

与此同时,还有一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在进入任何场馆前记者都要在机器上扫描证件,出来时再扫一遍。曾有记者到奥运村中采访,出来时忘了扫描证件,当天就被安保人员找到并进行警告。同样在乘坐从滨海场馆群到山地场馆群的长途媒体大巴时,也会有安保人员用仪器扫描记者的证件,到达目的地以后,再次对每个记者进行身份确认。

正是这些严格细致的安保措施保证了索契冬奥会的顺利运行,由于主办方的用心良苦,记者在采访的同时并没有因为安检的问题耽误时间,让人感觉轻松自如。

索契重视冬奥会安保工作 分层管理外紧内松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