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速滑为荷兰最强体育项目 27枚奖牌已被领走19枚

2014年02月20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提到荷兰,人们首先想到的大概是风车、郁金香和奶牛。至于荷兰的体育,对于中国人而言,更多人想到的应该是足坛的“橙色军团”。但相信关注过本届索契冬奥会速滑比赛的人们都会震惊:原来荷兰最强的体育项目是速度滑冰!截至2月19日,荷兰选手在速滑赛场上4次包揽了前3名,在速滑已经结束的9个项目中,荷兰人领走了27枚奖牌中的19枚!而荷兰代表团迄今获得了6枚金牌,总共20枚奖牌,其中只有1枚奖牌不是来自速滑。由于冰雪项目在中国并不普及,人们并不知道荷兰在冰雪运动世界中的一个雅号:速滑人的麦加。

  滑冰在荷兰体育中的深厚基础,还体现在就连王室也流行滑冰,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王后马克西玛以及首相马克·鲁特等都是热衷此项目的高手。

  兄弟兵和夫妻档

  荷兰冰坛不乏趣闻。前几天的冬奥会速滑男子500米比赛结束后,细心的人们发现,在荷兰队包揽金、银、铜牌的3人中,冠军和季军长得很像。没错,冠军米歇尔·穆尔德和季军罗纳德·穆尔德是一对孪生兄弟。一些中国网友引用网络流行语叹道:“你们这么厉害,你们的爸爸妈妈早就知道吧!”更有意思的是,据说他们的妈妈当年就是为了观看速滑比赛,生生将兄弟俩的降临日推迟了一天。

  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速滑1000米冠军玛丽安妮,其前夫同样是冬奥会速滑1000米的冠军,两人在离婚前曾共同征战世界赛场。不过,离婚后玛丽安妮也许是因为伤透了心,发誓不再与速滑选手恋爱,最终和荷兰男足国家队的替补守门员亨克·蒂默尔相恋。

  800多年历史,82枚冬奥会奖牌

  我们知道足坛的“橙衣大军”,知道阿贾克斯,知道“三剑客”,但我们并不清楚荷兰的速度滑冰。2月18日进行的速滑男子10000米项目,又是荷兰选手包揽前3名,这已是本届冬奥会开赛以来荷兰速滑选手第4次包揽一个项目的金、银、铜牌,此前他们还在男子5000米、500米以及女子1500米比赛中包揽前3名。截至19日,速滑还剩下3枚金牌,“飞翔的荷兰人”依然有望继续夺金。

  在荷兰,体育运动是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荷兰有上千个体育俱乐部,会员总数达570 万人,约有40万志愿者以及2万专业人员在体育俱乐部工作。即使没有参加体育俱乐部的人,也有许多会经常性地参与体育运动。众多的体育项目中,两个在荷兰处于顶级地位的便是足球和滑冰,这足可看出滑冰在这个国家体育中的重要性。

  事实上,现代速滑鞋的雏形就是荷兰人发明的。早在公元1250年左右,荷兰盛行将铁制冰刀钉在木板上再绑在鞋上,人们穿着在冰面上滑行。1889年的首届速滑世界冠军赛,正是在荷兰的首都阿姆斯特丹举行的。

  速度滑冰为荷兰这个国度带来的荣誉,远比足球更多。这从一组数据就能看出,而且绝对让人内心震动——从1952年至2010年的14届冬奥会中,荷兰代表团一共拿到29枚金牌,其中27枚由速滑运动员夺得;而在这14届冬奥会上荷兰人共拿到86枚奖牌,其中82枚来自速滑。本届索契冬奥会上,荷兰代表团一共只有41名运动员,却已经拿到了20枚奖牌,可谓效率奇高。

  17座标准速滑馆,数万人参赛

  一个项目能在国际赛场上有如此成绩,自然可想而知其在国内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作为一个热衷滑冰的国家,荷兰拥有许多带400米跑道的滑冰场,一个1700万人口的国家,拥有17座现代化的标准速滑馆,而且场馆内还有冰球、冰上芭蕾以及短跑道等比赛专用区域。至于其他的滑冰场地,就如中国不管城市还是乡村总是能看到乒乓球台,在荷兰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冰场。荷兰的冬天有着各种滑冰赛事,其中最著名的是“十一市镇巡回赛”, 海伦芬的室内冰上体育场定期举办的国际性滑冰比赛也很有影响力。

  一位名为“轮滑风”的网友在网上的帖子中写道:“冬天去荷兰旅行,如果不在这个被称为‘速滑的麦加’体验下滑冰,就等于没来过这里。”按照他的说法,他在3天的时间里从大城市阿姆斯特丹游玩到小城阿尔克马尔,发现无论室外的标准400米冰场还是室内冰场,总是人满为患。“在阿姆斯特丹,不少老老少少背着冰鞋兴高采烈地往冰场走去,不少人直接穿着紧身裤,骑着自行车往冰场赶。这里的标准冰场门票3.5欧元,跑道的内圈是‘牛人’的专利,初学者都在外圈。”网友介绍。

  荷兰滑冰的普及还与完善的竞赛管理相关。根据荷兰滑冰协会的资料,全国锦标赛是荷兰国内最高水平的速滑赛事,赛事分成东、西两大赛区,下设8个小赛区选拔,在层层选拔中成绩达到一定标准的才可以参加全国锦标赛。由于还设置青年组和少年组,赛事的整个选拔过程多达数万人参与。

 
速滑为荷兰最强体育项目 27枚奖牌已被领走19枚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