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滑雪场在中国发展迅速 现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2014年02月20日 09:34 来源:浙江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据新华社索契2月19日电 自1980年首次涉足冬奥会开始,中国运动员参加冬奥会的历程几乎与改革开放的进程同步。参加索契冬奥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常务副秘书长赵英刚表示,中国冬季项目的快速发展、“北冰南展”战略的实施,得益于改革开放、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

  曾几何时,冬季运动在中国的土壤仅限于东三省,南方的孩子与冰雪运动无缘,如今这已成为过去。最近几年,短道速滑世锦赛、花样滑冰中国杯等高水平冬季项目赛事纷纷在上海举行,上海这座难见自然冰、雪的国际大都市已经拥有9块大大小小的冰场,带动了冬季项目的升温,而广州、南京、武汉等许多城市也有了自己的冰场。

  赵英刚说,冰雪运动正在向西北、南方扩展,新疆、内蒙古等地都有运动员注册参加全国重要比赛。据他所掌握的数字,目前国内已经拥有40块左右标准的冰球馆(可承办短道速滑、花样滑冰比赛),速滑馆有5座,各种规格不同的滑冰场加起来超过100个,这在以往是难以想像的。

  除了滑冰场之外,滑雪场的发展速度也相当惊人。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统计,1996年全国大大小小的滑雪场只有9个,主要集中在东北三省,每年去滑雪的为1万人次左右。2003年,滑雪场已经遍布全国18个省市区,总数飙升至187个,每年滑雪的人数达到387万人次。发展到今天,全国的滑雪场已经有数百个。据北京奥申委副主席、河北省副省长许宁介绍,2013年11月、12月和2014年1月这3个月,仅仅是到张家口的雪场滑雪的人数就突破了100万人次。

  滑雪场兴起的背后,是经济发展的强大支撑。据赵英刚介绍,修一条上千米的进口索道得花上千万元人民币,稍微成规模的雪场投资都得超过1亿元,可是民间的投资热情依然很高。

  “滑雪在过去是有些奢侈的运动,现在已经走入寻常百姓家,很多都是以家庭为单位去参与。雪场的硬件设施、服务标准、管理水平也逐渐提高,还有很多人到异地去滑雪,这都是跟生活水平的提高成正比的。”赵英刚说。

滑雪场在中国发展迅速 现已走入寻常百姓家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