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本届冬奥会涌现许多新面孔 带来奖牌更带来惊喜

2014年02月20日 10:04 来源:浙江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据新华社长春2月19日电 本被认为是一届“大咖苦撑”的冬奥会,却在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和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等项目上涌现出许多新鲜面孔,带来奖牌更带来惊喜。

  尤其是,当来自吉林本土的李坚柔、周洋与从吉林高校走出的张虹一起铸就了让世界瞩目的中国速度,长春这座我国冬季冰雪运动的重镇迅速升级为国内外媒体聚焦的“第二奥运报道现场”。有人在这里挖掘奥运冠军的成长历程,有人却在探讨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模式。

  汇八方“英雄才俊”

  这几天,长春市体育局副局长赵晓路的电话声总是响个不停,“有其他城市的亲戚朋友打听长春短道速滑项目的训练情况,准备送小孩来长春训练;也有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那边领导的电话,让我们忙完这阵就赶紧过去选拔人才,说又有好多有武术、蹦床基础的孩子准备过来练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他说。

  在长春市冰上基地的一间会议室里,但凡有冬奥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比赛,那里就会熙熙攘攘,热闹非凡。“周洋、李坚柔、梁文豪、韩天宇……这些有实力的大哥哥大姐姐,平时我们常在训练馆里碰见,他们就在我们的身边,”11岁的小队员张祚说,他未来的梦想也是参加冬奥会,“这几天训练特别累,但每个人心里都仿佛憋着一股劲儿。”

  当地短道速滑训练馆的墙上,李佳军、王春露、冯凯、周洋等多位世界冠军的大幅照片赫然入目。每到夜幕降临,训练馆的灯光就在冰面的映衬下显得格外鲜亮,在指导小选手训练的教练员队伍中,总能找到几张熟悉的面孔:他们有的曾为国争光,诉说过一代中国冰雪人的壮志豪情;有的是世界冠军的启蒙教练,弟子声名显赫,师傅却低调谦和。

  “准冠军”源源不断”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赵晓路说,本届冬奥会新鲜面孔的“初露锋芒”让冰雪人兴奋、骄傲,但想要保持传统项目的优势实力,要想在一些雪上项目上重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还需要立足于长远,让优秀的冬季选手成批次、连续性地涌现出来。

  但一面是中小学生体质逐年下降的现实,一面是我国冬季运动选材难的“窘境”。原全国越野滑雪男子冠军李阁亮统计称,越野滑雪的后备人才如今比8年前缩减了四分之三,生源减少严重影响了“短腿项目”的进一步普及和发展。吉林省体校速度滑冰项目教练陈智指出,现在有90%的速滑小队员都来自农村地区,“对于一个13、14岁的孩子来说,可能他的天赋还没机会展示出来,就因为家里经济原因中断训练了,”他说,“我们要对热爱这项运动的孩子提供更多帮助。”

  赵晓路说,现在每年长春市财政都会拿出100万元专项资金给各县区市发展冬季体育运动,浇灌冰场、购买运动器材……那些被认为是有天赋的苗子在训练时只需要象征性地交纳少量的伙食费,这为许多在城市训练的农村小选手彻底解决了“后顾之忧”。

  “不要小看出现在长春冰上基地的每一个孩子,他们中也许有很多人未来都会是奥运冠军,”周洋的启蒙教练哈振峰说,“我们最大的梦想就是希望越来越多的孩子爱上冬季运动,让我们与更多未来的奥运冠军提前在这座城市中相逢。”

 

本届冬奥会涌现许多新面孔 带来奖牌更带来惊喜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