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白岩松:失误正在说明我们的实力 我们还需要成长

2014年02月20日 10:00 来源:腾讯体育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失误,失误,失误,在索契冬奥会快到收官的时刻,中国冬奥代表团在比赛中最常被媒体报道的字眼就是“失误”。

  女子3000米接力,周洋犯规,第二个到达终点的中国队成绩全无,遗憾写在中国姑娘的脸上。在后方的队长王濛解释道:是战术上出现严重的执行失误,原定的安排被打乱了,周洋又想补台,于是犯了规。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在索契冬奥会开幕的头几天,低调到有些悲壮的中国队接连拿到金银牌,可任务接近完成后,失误却开始明显增多。虽然冰雪项目多失误,但失误如此之多,尤其原定战术被打乱,很大可能是心乱了,想要得更多,于是,心不再像初起时那样静。心乱导致动作乱,欲速则不达,欲赢则无成绩,运动场上规律再次开始起作用。离成功最近的时候,往往最容易出问题。我们的心急了,这意味着另一种不成熟,意味着我们还需要成长。

  女子冰壶队,用几年不懈的努力,让中国人熟悉了冰壶这个项目。可取得好成绩之后,女子冰壶队的成绩开始变得不稳定,可以赢强队也可以输弱队,这其中,也是心态在起作用。而心态的调控,恰恰是冰壶这种项目实力的一部分。在关键的冲前四比赛中,致命的失误,让女子冰壶队输给日本,最后只排名第七。而相比之下,不太被人关注的男子冰壶队,却连克强敌进了前四,心态是一种比赛实力,这又是一个明证。眼下冲牌有望,不知心一直很静的小伙子们能不能继续静着心比赛、静着心去赢?

  失误还有很多,比如男子空中技巧,失误断送了男子雪上项目在本届冬奥会上的冲金梦。可当大家遗憾于失误时,不正该想一想,失误就意味着实力还不够,还需要前行。

  我们完全可以一边看到失误一边心平气和地为中国选手继续加油。失误,准确说明着我们冰雪项目的实力:可以冲击但没有把握,依然在二流水准,离一流还有很长路要走。失误不是偶然,是总体实力的必然,我们,正是要从失误走上更高的领奖台!

白岩松:失误正在说明我们的实力 我们还需要成长 我们完全可以一边看到失误一边心平气和地为中国选手继续加油。失误,准确说明着我们冰雪项目的实力……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