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中国冰壶主帅"马手机"最爱馄饨:饺子也不错

2014年02月20日 10:43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社索契2月19日体育专电 “我叫马塞尔,塞尔听起来像‘cell’,所以我的中文名字叫‘马手机’,有时候队员叫我马塞尔我都装听不见,叫我手机我立刻就会回头,”中国冰壶队的加拿大籍主教练马塞尔·罗克说。

  罗克从去年7月开始担任中国冰壶队的主帅,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做一支队伍的主教练,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冬奥会,此前他是一名出色的冰壶运动员,虽然曾代表加拿大队三夺世锦赛冠军却从未参加过冬奥会。

  “担任主教练的这段日子对我而言意义非常,有很多第一次,我克服了很多困难,也有很多新的感受,尤其这是我的第一次冬奥会,我会永远记住这段日子,”罗克说。

  中国男子冰壶队19日在索契冬奥会半决赛中以6:10输给了两届冬奥会冠军加拿大队,将与瑞典队争夺铜牌。这是中国男队首次进入冬奥会半决赛,在温哥华他们仅仅获得了第8,这其中有很大部分要归功于罗克。

  “其实今天开局时对手曾给了我们一些机会,但是我们没能把握住。如果我们当时抓住了机会,那么即使最终结果还是一样,但是比赛的节奏和感觉绝对会不同。加拿大队是非常强大的对手,你面对他们时必须毫无闪失。但是中国队今天发挥得也很好,我知道队员们都付出了最大努力,我认为这就够了,我为他们感到骄傲,”罗克赛后说。

  说到比赛时滔滔不绝的罗克谈到自己为中国冰壶带来的改变时低调了起来,“我究竟教给了他们什么,这你得问队员们。有的东西他们学到了,有的他们忘掉了,但是我确实已经竭尽我所能了。”

  “从我最初接受这个工作时,我就相信中国冰壶队的实力,他们在索契也证明了自己,他们属于这里,并且有能力争夺奖牌,”罗克说。

  他表示,作为一个加拿大人,率领中国队和自己的国家队打比赛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我而言这并不容易,但我是为了冰壶运动才这样做。我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冰壶变得更加强大。如果世界上仅仅有两三支队伍是冰壶强队,那么对这项运动的发展不是好事。我也希望以后能有人和我做一样的事情。”

  与中国队的10个月合同将在4月底到期,罗克未来的去向还没有确定。

  “(来中国执教)这个决定是我和我的家人共同作出的,我13岁和11岁的两个女儿在家里有一个多月没有见到爸爸了。对我的家庭来说,坚持下去很不容易。我不会对未来做出什么预测,谁知道后面会怎么样呢。”

  罗克说执教中国队这段日子中也有很多有趣的事情,“队员们对我非常照顾,带我尝试了很多新奇的东西。我最喜欢吃馄饨,饺子也不错。他们将是我一生的朋友。”

中国冰壶主帅"马手机"最爱馄饨:饺子也不错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