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人民日报:中韩短道实力强对抗多 恩怨系编造谎言

2014年02月20日 12:05 来源:人民日报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在短道速滑这个项目上,中、韩两国选手实力最强,在世界大赛上每每交替着站上最高领奖台,其他国家选手能够插空拿几次冠军也会感到颇为兴奋。

  正因为中、韩两国选手实力强直接对抗多,由此也衍生出很多“恩怨”。李坚柔夺得索契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冠军、周洋夺得女子1500米冠军、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女队被判犯规取消成绩等比赛,都在网络上引发强烈反响,也出现了一些不理智的声音。

  其实,正是因为中、韩两国选手在短道速滑项目上的高水平对抗,才使得这个项目更具魅力。短道速滑项目原本就是短兵相接、斗智斗勇的项目,参赛各方合理使用战术、比赛中队员偶有剐蹭碰撞以及由此导致的各种意外,应该讲都是这个项目的正常组成部分,大可不必用上“复仇”、“暗算”、“黑手”等极端字眼。

  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中国女队被判犯规之后,主教练李琰在场内曾同当值裁判争辩多时,但走出赛场之后她在接受采访时则表示:“这就是比赛,我们接受,平静接受”。这就是李琰的气度,展示了大将之风,有问题场内解决,走出赛场便一切风平浪静。的确,一名主教练的责任就是制订战术、临场指挥、在出现问题时有理有据维护队员利益,舍此,在场外讲一些不负责任的酸话、怪话,既不明智也不理智。

  中、韩短道速滑争锋多年,尤其在冬奥会赛场上更是上演了数次经典对抗。有如此精彩激烈的比赛场景呈现给观众,这是观众的福分。而对中、韩短道速滑选手来说,没有什么比强大的对手更能激励自己向着“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进发。懂得欣赏、懂得珍惜,理应成为观众与运动员共同的情感追求。赛场之外,横生枝节人为制造一些场外事端,显得多么不合时宜。

  在对抗中领悟竞技之美,这是一个成熟的观赛者应有的境界。为此,我们应该感谢那些为我们提供视觉盛宴的运动员、教练员,而不是无中生有编造谣言、煽风点火指责谩骂,那只会让精彩的比赛变了味道。

人民日报:中韩短道实力强对抗多 恩怨系编造谎言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