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冬奥人物:一部完美的传奇电影 比约达伦的传说

2014年02月20日 13:02 来源:新华网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新华网索契2月19日体育专电 如同一部传奇电影一样,有低调的开始,有不可思议的高潮,也有低迷的徘徊,还有最后辉煌前的等待,但最终男主角成功地到达了凡人难以企及的最高点。

    他一个人改变了世界,推动一个原本为了军事训练而存在的运动成为职业化项目;为了适应比赛环境,他躲到了远离家乡、海拔1500米的山里训练;他不需要教练,因为世界上所有的教练都在学习他的技术;他的对手都视他为偶像,希望以击败他为荣,但更多时候只是在他的身后看着他的背影……

    这部电影的名字叫《“食人族”——比约达伦的传说》,电影的男主角是挪威冬季两项运动员奥·埃·比约达伦。在19日结束的冬季两项混合接力的比赛中,比约达伦帮助挪威队获得了冠军,他也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获得奖牌数最多的运动员。同时他成为了冬奥会历史上获得金牌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也是获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之一。

    当比赛结束之后,他只是说:“我的第一感觉是累,当我完成的时候我意识到这是一场艰苦的比赛。我现在没有想到历史这些东西,我想我还需要一段时间来消化这个事情。”

    在此之前,这个荣誉属于他的同胞也是他的偶像,挪威越野滑雪运动员比约恩·戴利。不过在索契之后,比约达伦可以当之无愧地称为冬奥会历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从1994年他第一次参加世界杯开始,他20年的运动生涯拿到了13枚冬奥会奖牌,19个世界锦标赛冠军,90次站在了世界杯的领奖台上。

    比约达伦的冬奥会经历开始于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那是冬奥会与夏奥会错开比赛时间之后的第一届冬奥会。这是比约达伦第一次站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但他在两项个人赛事中仅获得第28名和第36名,在接力比赛中也只获得第7名。没有人看得出来这位沉默寡言的20岁小伙子在之后的20年里会成为这个赛场的统治者。

    四年之后的长野冬奥会,比约达伦开始崭露头角,他获得了10公里短距离和冠军并且同挪威队一起获得了接力的银牌。滑行技术极其出色的比约达伦开始被人们关注,因为他在滑行阶段的领先优势能够达到一分钟之多。但大幕才刚刚拉开,“食人族”传说在四年之后才会真正开启。

    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震惊世人的大戏终于开场,比约达伦在这届冬奥会上包揽了他参加的所有冬季两项比赛的四枚金牌,这样的壮举在冬奥会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甚至在此之前,从来没有人能够在一届冬奥会上获得两枚冬季两项的金牌。甚至有人戏称,组委会应该再多给他一枚金牌,因为在当时个人10公里短距离中,比约达伦已经胜券在握的时候突然天降大雪,暴风雪将比赛中断并且推迟到了第二天。当然,比约达伦在第二天的重赛中毫无悬念地再次夺冠。

    更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除了冬季两项之外,对自己滑行技术信心满满的比约达伦甚至还参加了30公里越野滑雪的较量,最后获得了第6名。正在这届冬奥会上,比约达伦获得了“冬两之王”的称号。在那段时间,比约达伦已经成为了“神”一样的人物,他的一切都是人们模仿的对象,他的训练吸引了大批运动员前来观摩。他独创的射击方法甚至成为了教科书一样的经典,此前在冬季两项的射击比赛中,运动员在每次击发前都要进行两次呼吸以平静心理,但比约达伦只进行一次呼吸,这个小小的改变能让射击五发子弹的时间减少一半以上。

    比约达伦的成功也吸引了非常多的人来从事这项运动,可以说在冬季两项运动走向职业化的进程之中,比约达伦起到了相当大的推动作用。他在射击时用来遮挡光线的眼罩上画着一个圆睁的眼睛,这甚至都成为了风靡一时的潮流。

    正当人们认为比约达伦还将在此后的冬奥会上延续神话的时候,一场重感冒却严重地影响了他的发挥。在2006年的都灵冬奥会上,身体不适的他没有能够继续辉煌,但即使如此,他也得到了两枚银牌和一枚铜牌。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他和挪威队一起夺得了接力的金牌,同时也获得了一枚个人项目的银牌。这样他的奖牌总数已经达到了11枚。

    从2012年开始,比约达伦陷入了沉寂,他未能在任何一项比赛中获得过金牌。他说,他并不认为自己已经老了,他只是在等待。传说一定要有一个完美的结局,这个结局就在索契。在比约达伦最后一届冬奥会上,他完成了对历史的超越。在9日他夺得10公里短距离金牌之后,他只等待了10天的时间。

    由于对胜利的极度渴望,比约达伦得到了“食人族”的绰号,但现在已经40岁的比约达伦暗示,他已经满足了。他说:“我现在很满意,这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我达到了目标,这是一件很棒的事情。”

冬奥人物:一部完美的传奇电影 比约达伦的传说
860010-110310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