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2.7-2.23

全程视频直播冬奥会

李琰称索契冬奥后卸任 男子5000米接力最后一战

2014年02月20日 13:22 来源:央视网体育综合 进入体育论坛 手机看冬奥

  人生就是一场缘,有缘起也有缘尽。这个周五的夜晚,李琰与中国短道速滑队走到该说再见的时候。

  当地时间2月21日晚10点18分,男子5000米接力在冰山滑冰中心压轴上演。对索契冬奥会,那是持续12天的短道速滑项目收官之作;但对中国短道队,这一战别有意义,那将是功勋教练李琰最后一次以主教练身份注视着弟子们。

video

   在那之前,你听李琰说话会生出心疼,因为她嗓子哑了,从到索契的第一天已经如此;你看她的眼睛会生出不舍,因为细纹过于诚实地记录时间。但在那之后,你可能会想念她的沉着与智慧,就像王濛、周洋或是年轻的范可新都提到过的那样:“教练的帮助让我们受益永远。”

  中国短道队何其有幸,能在低谷之际迎来良师。都灵冬奥会后,在海外获得成功的李琰听从祖国召唤回来执教。第一个四年,她用睿智化解了与王濛之间的冲突,成为中国冰刀领军人跪地致谢的“后妈”。尔后,在她倾力栽培下,周洋与刘秋宏也迎头赶上,这才有了五星红旗在温哥华的如花绽放。

  一马平川攀上高峰固然幸运,但有时候,经历过雨打风吹的幸福更叫人感激上天眷顾。第二个四年,打架、掌掴,一边是与竞技无关的内斗;名将实力滑坡、新人青黄不接,一边则是赛场上需要见真章的短板日显。加之王濛的意外受伤,短道队的处境雪上加霜。一度有人预测,索契冬奥会有可能成为李琰的滑铁卢。

  然而,李琰力挺王濛,不放弃周洋,更在队内传达这样的精神:“短道速滑队是个团队。每个人都要学会感激,我帮人人,人人帮我。”正是有幸拥有这样一位教练,索契冬奥会上,中国短道队才能惊喜于周洋强势回归;振奋于韩天宇迅速崛起;欣慰于李坚柔守得云开,更懂得彼此支撑于失利之后。

  八年时间既长也短,把幸运赐予中国短道队的背后,李琰只能对家人留下歉意,以至于9岁的女儿都能体会母亲的重压,在微信里直接安慰妈妈:“don’t get too heavy(别看得太重)。”每当此时,自称在女儿成长过程中从未有过付出的李琰会生出愧疚,但她并不后悔这八年来付出的所有。“从美国回来,每一步都是无悔,是听从自己内心召唤的。”就像她在奥运赛场上,从来不会跟唱美国国歌,却会在每一次五星红旗升起时,不自觉地热泪盈眶。

  终于到了最后。周五谢幕战,俄罗斯队似乎强不可破。但队员们说,他们会彼此支撑、拼尽全力,这是队伍在5000米接力中的唯一战术,也是送给李琰最好的谢师礼。教练却说:“不管怎样,我为这帮孩子感到骄傲,也为我曾经帮助他们,感到非常幸运。”

  与中国短道速滑队相处八年,李琰只诉温暖不言其他。

 

李琰称索契冬奥后卸任 男子5000米接力最后一战
860010-1103100100